墨西哥7.1強震 至少217死

 |2017.09.21
1834觀看次
字級
合力救人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康德薩住宅區的義工排成人鍊,將倒塌的瓦礫碎塊,接力運出倒塌建築現場,協助救災。圖/美聯社
傷痛還在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十九日舉行一九八五年大地震紀念儀式,一塊紀念碑上放置著警察和救難人員的頭盔。圖/法新社
怵目驚心 墨西哥市多棟建築不敵地震摧殘,景象怵目驚心。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當地時間周二(十九日)下午發生七點一級地震,死亡人數增至至少兩百一十七人。其中位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間四層高的小學在地震中倒塌,造成二十五人死亡,包括二十一名兒童。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二(十九日)下午一時十四分(台灣周三凌晨二時十四分),震央位於普艾布拉州小鎮拉布索鎮附近,震源深度五十一公里。該地區距墨國首都墨西哥市一百二十三公里,但墨西哥市災情不輕,至少八十六人死亡。墨西哥國防部派出逾三千四百名軍人支援墨西哥城。地震導致波波卡特佩特火山(Popocatepetl)噴發,該火山是墨西哥最活躍的火山,曾在七月爆發;火山鄰近墨西哥城,火山周圍地區已被畫入警戒狀態。

強烈地震,使得市中心一棟棟公寓大樓急劇晃動,大樓陽台紛紛塌落,外牆出現巨大裂痕。驚慌民眾在整個城市各角落倉皇奔逃,救援車輛呼嘯趕往毀損建築,鄰近居民也伸出援手,加入搜救行列,徒手挖掘、搬運瓦礫十分感人。

5台僑受困 已啟動緊急聯繫

美國地質調查所專家艾爾表示,這次地震似乎和本月七日規模八點一強震無關,因為兩者震央相距六百五十公里,而一般強震後的餘震發生在一百公里內。九日的地震約有一百人喪生。

台灣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表示,已知陳姓台商位於首都墨西哥城城東的辦公室倒塌,五名台灣人受困廢墟中,代表處已派人到場了解與協助。台灣僑民說,因大型機械無法開進事故現場,所有救援人員都是徒手在斷垣殘壁中挖掘,估計至少有六十至七十人被困,並陸續在瓦礫堆中尋獲十多人。我僑委會表示,僑委會第一時間啟動緊急聯繫機制。

法新社報導,當局徵求志願者協助並呼籲民眾提供用水,警察則提著裝水的容器穿越人群。醫護在街上設立臨時醫院,治療四肢骨折和挫傷的民眾。許多人躺在擔架上,醫護用厚紙板條替他們遮擋太陽。街上民眾相擁互相安慰,也擔心親友的狀況。許多人茫然呆站原地,不知該何去何從,但大家都留在街上,不敢回家。

32年前大地震重演 民眾驚恐

英國《每日郵報》描述墨西哥城的景況怵目驚心:街道上滿布瓦礫,倒塌建物的斷垣殘壁散落一地。五十二歲居民桑切斯說:「我好擔心,無法停止哭泣,一九八五年的夢魘竟然重演。」桑切斯指的是造成約一萬人喪生的一九八五年九月十九日大地震,恰巧的是這次七點一級地震發生前數小時,墨西哥全國正舉行地震演習。

二十六歲營養師莫拉萊斯事發時正在搭計程車,後來下車坐在行人路上試圖平服驚恐心情,不料距離她僅數碼之遙的建築不久即轟然倒下。她目前加入志願搜救行動。

各國政府紛紛表示願意提供援助,聯合國緊急援助總督Mark Lowcock在twitter上發文指聯合國已準備好伸出援手。美國總統川普亦在社交平台上貼文表達關心,「上帝祝福墨西哥城市民」。墨西哥外長回應稱,感受到國際團結一心的表現,並誠摯感謝。

墨西哥32年來

重大地震一覽

2017年9月19日

規模7.1強震撼動墨國中部,首都墨西哥市和鄰近的奎納瓦卡人口稠密地區部分建築倒塌,至少138人罹難。墨國南部2周前才發生另一起致命強震。

2017年9月7日

墨國南部沿岸發生規模8.1強震,造成至少90人喪生,破壞或摧毀數千棟房屋和數百間學校。

2003年1月21日

規模7.8強震襲擊墨國西部和中部,奪走至少28人生命,傷及300人,並導致萬人無家可歸。

1999年9月30日

墨國南部瓦哈卡州發生規模7.5強震,造成至少20人死亡。

1995年10月9日

墨國中部太平洋沿岸城市曼札尼約附近發生規模8.0強震,至少51人罹難。

1985年9月19、20日

墨國西部發生2起地震,其中一起規模8.0,在墨西哥市和墨國中、西部部分地區奪走至少9500條人命,重創墨西哥市部分地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