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頻跑廁所 日間頻尿症作祟

陳玲芳 |2017.09.20
199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小一新鮮人阿志,開學一周後,每五到十分鐘就要跑廁所,每次尿量少、顏色清澈、無怪味,也無排尿灼熱疼痛等症狀。就醫診斷為「兒童日間頻尿症」。醫師指出,此症可能是緊張、壓力造成,十四歲前都可能發生。家長不用過度責怪孩子,保持平常心情況就會改善。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所謂「兒童日間頻尿症」指的是已完成小便訓練、會自行上廁所的兒童,白天每隔五至十五分鐘就「想要」解尿,頻率高到已影響日常作息。由於發生原因不明,研究證實,可能與生活壓力有關,如環境轉變、考試壓力、人際關係等都是可能誘因。

戴季珊表示,當兒童出現頻尿時,會先確認是否為疾病、藥物引起頻尿,在排除疾病因素後,就會考量是否為兒童日間頻尿症。此症屬於功能性問題,並非疾病,只要緩解壓力或緊張情緒後,通常在兩三個月內會自行緩解。

戴季珊提醒,兒童因表達能力還在發展中,因此對於生活上的壓力不一定知道如何述說,而是經由日常行為表現出來。九月學校陸續開學,許多小小新鮮人換環境難免會有壓力,當發現有頻尿情況,在確認非疾病引起後,家長或老師切莫過度反應或責難孩子,愈是保持平常心,日間頻尿情況會愈早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