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 踏鐵馬遊宜花

文/魏妤庭 |2017.09.20
1530觀看次
字級
花蓮吉安鄉環鄉自行車道沿線金黃色稻浪與藍天白雲相襯,景色優美。 攝影/王騰毅
排水道泡腳透心涼。攝影/王騰毅
花蓮吉安鄉慶修院,弘法大師空海與請自日本四國的八十八尊石佛。攝影/王騰毅

文/魏妤

天涼好個秋

時序入秋來趟慢活假期

走訪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花蓮初英自行車道

體驗微風吹拂臉龐

享受大汗淋漓暢快感

宜蘭 飽覽稻田好風光

「全台10大自行車道之一」的冬山河自行車道,起點就在火車站冬山站不遠處,一旁皆有指示標誌,方便遊客找尋。車站對面有不少間店可租借自行車或電動機車,輕鬆探索宜蘭冬山河。

從車站一出來,便可見到一座類似小橋的景點,這是以前火車專用的設備,過去火車舊車種,若要行駛反方向,就得大張旗鼓將火車頭轉向,此時大型轉盤工具上陣,將火車頭調頭。如今火車皆是電動車,前進後退自如,火車頭轉盤工具已派不上用場,鐵路局將此留作紀念。

沿著冬山河兩側幾乎都是稻田,如正值稻穗生長時期,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令人心曠神怡。最美時節還是在秋收之際,黃橙橙的稻穗嬌羞低頭、隨風搖曳,其中一條蜿蜒的田間小徑,號稱宜蘭版伯朗大道,怎麼拍怎麼美。

冬山河自行車道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宜蘭特有植物「水茄苳」及「水芭樂」。其中,生長在水邊或水中的水茄冬(原名穗花棋盤腳),可穩定堤岸,防止泥土崩塌或侵蝕,壽命最長可達100年,花朵在傍晚猶如煙火般綻放。水芭樂又名風箱樹,零星分布宜蘭平原各地,最大面積在五十二甲溼地,葉如番石榴葉,花期約在端午節前後,如雪球般花朵。

花蓮 親山親水賞古蹟

花蓮吉安鄉附近有2條自行車步道,分別為吉安親山線、初英親水線。吉安親山線全長5.1公里,路況屬平緩步道,從大昌大山橋出發,沿途可欣賞中央山脈與稻田相襯的遼闊景色。

吉安鄉於日治時期為官辦移民據點,保留許多古建築與紀念遺址,如吉野神社紀念碑、吉安慶修院等重要歷史古蹟,可從遺址感受日治時期的輝煌。吉安親山自行車步道會經過農改場、三軍公墓、蓮城蓮花廣場,最後抵達南華村的落羽松樹林,接續下去即是初英親水自行車步道。

全長1.6公里的初英親水自行車步道,以南華村落羽松樹林為起點,沿途林蔭密布,騎起來特別涼爽,途經吉安鄉灌溉水路動脈吉安大圳,最後到末流,即可抵達初英親水生態公園。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是花蓮隱藏景點,人煙稀少,除了有綠油油草地外,還有一條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排水道。由於花蓮水質含有石灰質成分,排水道容易淤積,因而日本人設計特殊彎道,當河水流下來時會先碰撞到排水道壁,藉由這股沖刷力道過濾水中泥沙。排水道的水來自山上,水溫長年約在攝氏10度至12度,夏日騎自行車到排水道旁休息泡腳,一掃炎熱感,讓人捨不得離開。

初英親水自行車步道沿途還可經過吉安水圳,筆直前行經過水利生態步道上溯到初英發電廠,附近還有橫斷道路鑿紀念碑,以君達香草健康世界為終點。

2條自行車步道全程騎下來至少需1小時,想走清涼路線,可以考慮從初英親水自行車步道的起點落羽松樹林開始,不用5分鐘就抵達排水道。也可走完全程體驗騎車趣味,既看山景又玩水,都是不錯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