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行政效率就是競爭力

 |2017.09.20
2157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中國大陸的南京十二吋晶圓廠,親自主持進機典禮。這座大陸首座在地量產的十六奈米製程基地,是在去年的七月七日動工興建,不過一年兩個月的時間,晶圓廠已開始進行投產的準備,周圍景像更全然改變,生氣勃發。

九月十四日美國威斯康辛州眾議院順利通過對鴻海的投資獎勵補助案,州長沃克十八日簽名批准後,威州的面板廠可望順利展開。距七月二十六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共同宣布鴻海未來四年將在美投資一百億美元、展開「飛鷹計畫」,只不到兩個月。

鴻海捐贈台幣一百五十億元計畫興建的台大癌醫中心,已花了十年時間還沒有完工;台積電三奈米廠究竟能否順利落腳南科,至今仍存在許多變數。這不禁讓人感嘆,鴻海的美國威州面板廠和台積電南京晶圓廠這兩項投資,如果在台灣,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走到相同的進度。

台積電是世界半導體技術、產能和服務的領先者,也一直是台灣最重量級的企業。而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南京廠投產後,將會促使大陸本地的晶圓代工設計與生產水準大幅提升;而完整的設計生態鏈,也將幫助大陸積體電路設計產業開展新局。

南京廠動土後,台積電的營收也出現了百分之三十的成長。可以說,台積電與大陸的晶圓設計製造產業及市場,存在著「水幫魚、魚幫水」的互利關係。

鴻海富士康科技集團在美國威州的投資,將創造一點三萬個工作機會。威州給予郭台銘的投資補助創下美國史上給予外企的最高紀錄,州長沃克表示,整個補助案預計在九月底前可完成。富士康公司已表示,將會在威州興建「最先進的顯示器製造廠區」,並會善用當地的供應鏈,使威州成為「全球高科技製造中心」。

台積電布局南京已帶動連鎖效應,鴻海富士康集團也和南京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預計投資人民幣三百七十五點六億元(新台幣逾一千七百億元),投入智慧型手機、液晶電視和半導體設備等六大領域;南京期盼藉此「加速推動在地電子產業的發展」。

而在威州的投資布局之後,郭台銘目前正在思考,要選擇在美國哪一州進行「飛鷹計畫」的下一步;據了解,密西根州與俄亥俄州,都已在積極爭取中。

在談到大陸行政效率高於台灣時,部分人士總會辯解說,大陸是一黨專政,政府說了算,當然可以很快,台灣是民主社會,意見多是正常的。然而,鴻海的威州投資卻給了這種說法一個反證。美國也是民主政治,且聯邦中央和地方州政府之間,意見常常不一致。對於鴻海的投資案,白宮和威州共同促成後,威州參議院通過兩天後眾議院也過了,人在國外的州長聞訊趕回來批准。這樣積極爭取投資的態度,台灣似乎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了。

快!快!快!在「工業4.0」、十倍速的時代,速度決定成敗,因此不只產業界要加快速度,政府部門同樣也要謹記「效率就是競爭力」,甚至「效率就是生存力」。如果行政部門的速度不夠快、效率不夠高,民意就會下滑,企業就會出走。這樣的例子正在台灣繼續出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