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雨之四季(4-1) 夢隨春雨過江南

圖與文/陳牧雨 |2017.09.19
3425觀看次
字級
「玉妃步步影毿毿,燕罷瑤池酒正酣。夜半不知風露冷,夢隨春雨過江南。」這是元人詠梅的句子。其中「夢隨春雨過江南」一句,頗為世人所喜,歷代篆刻家常以此句入印。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玉妃步步影毿毿,燕罷瑤池酒正酣。夜半不知風露冷,夢隨春雨過江南。」這是元人詠梅的句子。其中「夢隨春雨過江南」一句,頗為世人所喜,歷代篆刻家常以此句入印。

或許,春雨是比較適合江南的。

杜甫說:「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一場夜晚的春雨,使得錦官城滿城紅溼。想來,春雨必也催開了江南遍野的繁英,迷濛了江南花霧勝景。

於是,南朝丘遲以:「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這樣的江南美景,企圖引起陳伯之江南故鄉之思,棄北歸南。

不過,唐代詩人韋莊則說:「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雙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卻反以江南勝景,規勸流落江南的遊子只適合在江南老去,莫要急著還鄉。

然而,有這樣美麗的江南景象,其實是拜春雨所賜!

元代擅長墨竹的畫家柯九思,字敬重,從北方京城要回江南,詩人虞集寫詞〈風入松〉相送:「畫堂紅袖倚清酣,華髮不勝簪。幾回晚直金鑾殿,東風軟、花裡停驂。書詔許傳宮燭,輕羅初試朝衫。

禦溝冰泮水挼藍,飛燕語呢喃。重重簾幕寒猶在,憑誰寄、銀字泥緘。報導先生歸也,杏花春雨江南」,全詞七十七個字,唯有「杏花春雨江南」六字名滿天下,為世人所熟知。

不過這句話有其不通之處,杏花是江北的產物,江南極少杏花,可見這樣的句子,必出自江北人之手。

春雨、江南、繁花,交織成江南美麗的春景,為世人所知曉,所以,詩人就以北方最美的花景來套在江南的春天。這樣也就可以理解了!

春雨,常常是細細柔柔的飄著,溫柔而婉約。所以,杜甫說;「潤物細無聲」;韓愈也以「天街小雨潤如酥」,來形容春雨;劉長卿也這樣說:「細雨溼衣看不見」。

春雨,從來就不是潑婦型的。不過,春雨雖然潤花催花,到暮春時節,卻也會躪花摧花。

北宋秦觀〈浣溪沙〉有句:「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細細的絲雨,愁的是輕輕如夢的飛花。優美、靜謐、細細、輕輕,如何醉人的一番情境!

唐詩人孟浩然〈春眠〉:「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春雨可就潑辣了一點。聽了一夜的雨聲,好不容易入睡,卻被啼鳥所叫醒,想必雨停了,卻想到春華經一夜風雨,一定飄落了許多。

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也是同樣的情境,聽了一夜風雨,殘酒未消,問了正在捲起窗簾的人,卻說海棠花依舊!當然不信,於是糾正捲簾人說,應該是葉子茂密,花少了!

而陸游的〈臨安春雨初霽〉詩:「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閑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以一夜春雨過後,一早馬上有人叫賣杏花的,想必看到雨勢不停,連夜趕忙將杏花摘下吧?

詩人用這樣的景況,來表達京城裡世態的薄涼!

所以,為什麼不回家鄉去呢?畢竟,家鄉有敦厚的人情啊!而且,只要馬上行動,是可趕上清明節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