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諾貝爾和平獎的魔咒?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2017.09.19
1084觀看次
字級

電視鏡頭上總是優雅又溫文含蓄的緬甸翁山蘇姬,最近幾年因為與軟禁她二十年的軍方在種族政策上走得很近,遭到部分緬甸人民和國際人權界的強力質疑。看來,翁山蘇姬也難逃諾貝爾和平獎的魔咒。

近兩個月來,緬甸政府與西北部若開邦的洛興亞民族之間升高的武裝衝突,造成這群窮苦穆斯林居住村莊大量被焚毀,三十多萬洛興亞難民被迫逃入鄰國孟加拉,聯合國祕書長已公開將這種悲慘情況稱做是「種族清洗」的人類罪。

眼看今年聯合國大會將開幕,正是各國領袖利用這個平台向國際間陳述己國政策立場的時機,身為緬甸實際領導人的翁山蘇姬卻決定缺席聯大,因為她不願面對世界的指責。曾經以爭取人權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她,在緬甸民族和解路途上,接受軍方武力鎮壓的立場後,一時間說不清轉變的原因。

外界的合理解釋是,好不容易透過二○一五民主選舉獲得政權的翁山蘇姬和她的政黨,在國家安全等軍事議題,必須與軍方合作;而她的支持群眾中,以討厭洛興亞人的佛教徒居多,她不想得罪那些主要選民,而失去下一次選舉。這是民主選舉最弔詭的地方,美國此刻不也正在上演同樣的邏輯?

至於「和平獎魔咒」的故事,是這樣流傳的:

一九九○年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因為引導東西冷戰結束而獲得和平獎,但是隔年就遭遇政變,蘇聯跟著解體,他也被迫下台。

一九九一年翁山蘇姬獲獎,但是從此被緬甸軍政府軟禁長達二十年,直到二○一○年十一月緬甸大選後才獲釋,並在二○一五讓她順利參選國會議員,成為最大黨領袖,與軍方重修舊好。

一九九四年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外長裴瑞斯,以及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因為簽署以巴和平的《奧斯陸協議》,而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是拉賓在任內遭激進份子刺殺身亡、重病的阿拉法特後被以色列「軟禁」在迦薩地區,二○○四年十一月病逝。

二○○○年南韓總統金大中因為推展和北韓和解的「陽光政策」而獲獎,但是北韓金正日沒有放棄武力統一兩韓,他兒子金正恩更變本加厲發展核武,如今已成為全球公敵。「陽光政策」至今沒有奏效。

二○○一年聯合國前祕書長安南獲獎,但是不久之後傳出伊拉克「以油換糧」計劃醜聞,安南涉嫌為兒子牟利。

二○○九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得獎,但歐巴馬推行的促進全球團結進步的政治遺產,幾乎全遭後繼川普的否決與摧毀。

二○一○年中國大陸「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獲獎,不但無法領獎,獄中患重病死亡。

二○一二年歐盟這個團體得獎,表彰該組織在超過六十年的時間裡對推進歐洲和平與和解的努力,但在英國二○一六公投決定脫歐後,歐盟也面臨團結的艱難道路。

當然,翁山蘇姬的轉變和其他得主的變化,不應該否定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和價值,每一個得獎者行動力的初衷,都是以團結、人道、和平和進步為念,這些理念沒有政治的推動,將難獲廣泛共鳴,但一旦涉入政治,需要權力加持,「翁山現象」就出現了。她此刻內心的掙扎,外人很難了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