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總統:7年前就想與陸建交

 |2017.09.19
1369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左)與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尚瑪洛十七日在巴拿馬市簽署備忘錄,總統瓦雷拉(中)在場見證了兩國備忘錄的簽署。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披露,七年前就有意與中國大陸建交,但當時北京因不願影響剛回暖的兩岸關係而作罷。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館十七日舉行揭牌儀式,瓦雷拉與中國外長王毅共同為使館揭牌。瓦雷拉接受央視專訪時透露中巴建交推遲七年的歷史祕辛。

現年五十三歲的瓦雷拉,二○一○年以副總統兼外長身分訪問中國,期間會見中國某位領導人時曾探討兩方建交意向;回到巴拿馬後,瓦雷拉公開表示如當選總統將尋求與中國建交。瓦雷拉告訴央視,他兌現了當年的承諾。

瓦雷拉表示,過去台灣(馬英九)當局採取了基於一中原則的外交休兵政策,他尊重休兵,但曾向台灣最高層領導人明確表示過,如果未來的台灣當局結束外交休兵原則,就要和中國建交,「我們正是這樣做的」。

至於蔡英文曾指不想同北京一樣進行金援外交,瓦雷拉強調沒有向中國方面要任何東西,他就是認為與中國建交是正確決定,是為了巴拿馬和巴拿馬人民,為了中國與巴拿馬強有力的雙邊關係。他否認建交幕後是特殊安排和經濟援助之爭。

指中巴建交前1小時通知美

他還透露,在中巴建交前一個小時致電美國駐巴拿馬大使告知此事,「作為巴拿馬總統,我相信我做出了正確選擇」。瓦雷拉表示,建交後想與中國政府簽署的第一項協議就是兩國旅遊協議,能讓中國遊客到巴拿馬旅遊,下周將派外交部代表去中國進行旅遊協議談判。

另外,瓦雷拉在會見王毅外長時表示,巴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時有關台灣問題的承諾,不做任何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雙邊政治互信的事情。王毅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巴建交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礎,中方希望並相信巴方能夠妥善處理好涉台問題。他還表示願同巴方做好瓦雷拉總統年內訪華準備,開啟中巴共同繁榮的新時代。

建交百日 王毅:雙方表現100分

中國與巴拿馬建交百日,正在巴拿馬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七日表示,雙方對彼此表現打一百分。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的消息,王毅指出,中巴建交一百天來,兩國互設使館,各部門加緊對接。雙方已經同步啟動商談十幾個合作協議,涉及經貿、投資、質檢、海運、民航、金融、旅遊、文化及司法等眾多領域,目的是撐起兩國合作的四梁八柱,為中巴關係長遠發展搭建基本框架。

對於瓦雷拉的說法,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台灣在外交種種挑戰,來自北京當局操弄「一個中國」原則打壓,持續以金錢進行外交競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