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75)

星雲大師 |2017.09.18
1992觀看次
字級
三祖寺山巒層疊,往鳳凰山巔登去,有座信心亭(圖1),乃紀念三祖的〈信心銘〉所建,銘文一開頭「至道無難,唯嫌揀擇」,道盡禪宗大意。 信心亭前的雙柱上,寫著一副對聯「燦傳衣興雙峰,信授心法悟解縛」,聯語的「雙峰」為山名,即指後來四祖道信弘法之地;「解縛」則是三祖在一塊大石上,以一句「無人縛,何更求解脫」解除了道信的疑惑,這塊解縛石(圖2)目前就在寺內三祖洞旁。 圖∕妙熙
圖2

去粘解縛隨緣自在
古井無波內心平靜
四大天王護寺安僧
四大皆空示現諸有
四光喻智光智不二
四面八方虛空宇宙
四聖六凡聖凡一會
奴郎不辨主僕難分

鞋子的啟示

文/星雲大師
腳在人體上的功用,職司行走,具有很重要的功能。為了保護這麼重要的雙腳,人們發明了鞋子。
鞋子依其質料及穿著的場合不同,分有木屐、拖鞋、皮鞋、涼鞋、草鞋、運動鞋、馬靴、溜冰鞋、登山鞋、芒鞋等。
鞋子穿在腳上,不但具有保暖的實質功能,還有美觀的裝飾作用。前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夫人伊美黛甚至收藏多達數百雙的鞋子,以此展示她如日中天的權勢地位。
然而,貧窮與富貴的差距就是這麼懸殊,有的人以收藏鞋子為樂,有的人卻是苦於沒有鞋子穿。在過去中國的農業時代,許多人由於家貧,從小渴望擁有一雙鞋子不可得。不過儘管大家幾乎都是赤腳走過童年時代,卻反而養成惜福愛物,感恩知足的美德。
話說有一個人,因為沒有鞋子穿,正在抱怨家境貧寒之際,看到另一個沒有腳的殘疾人士,不禁為自己擁有健全的雙腳而感恩。正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在伊朗的電影《天堂的孩子》一劇中,主角為了想得到一雙鞋子,參加一次賽跑比賽,雖然比賽結果跑了第一名,他卻哭喊著:「我只要第三名」,因為第三名他就可以為妹妹贏得一雙運動鞋。感人的劇情,贏得不少觀眾的熱淚。
在民間的傳說中,也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頭驢子馱了一個人,半路上不肯再往前走,主人打牠,牠就倒在地上。不久,來了一個仙風道骨的人,吟了一首偈子:「前世穿你一雙鞋,今生馱你十里來。」說後,突然不見。這則故事啟示著「善惡因果,絲毫不爽。」
在佛教裡,僧眾所穿的羅漢鞋,鞋面有六孔,象徵六度,表示修道人應該勤修六度波羅蜜,同時也象徵看破世間一切無常的事物。所謂「上床脫下一雙鞋,不知明朝來不來?」因為人生無常,所以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心存正念,精進不懈怠。
其實,鞋子穿在腳上,雖有護足的功能,何嘗不也是一種束縛。因此,脫了鞋子,就如卸下重擔,表示人要放下心中的掛念,才能隨緣自在。但另一方面,人要照顧腳下、站穩腳步、按部就班,所謂「一步一腳印」,人生的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立定腳跟做好人」,能夠腳踏實地的走,才能走出自己光明的前途。

──摘自《迷悟之間》第八冊 p.207

【成語典故】
●四光喻智
為《法華文句》卷五、《大明三藏法數》卷十八所舉,以日、月、星、螢等四光,依次比喻佛、菩薩、緣覺、聲聞等四乘之智慧。即:
1.日光喻佛智,謂日光照世,無幽不燭;比喻佛之智慧乃無事不明了,無理而不照。
2.月光喻菩薩智,謂月之光明有虧有盈;比喻菩薩雖具智慧,然惑業尚未盡斷,故其智慧或少或多。
3.星光喻緣覺智,謂星雖有光,然所照不遠;比喻緣覺之人雖觀十二因緣得悟真空之理,然於中道深遠之義不能明了。
4.螢光喻聲聞智,謂螢光之火僅能自照而不能照物;比喻聲聞之人雖觀四諦得悟真空之理,然僅能自度而不能度人。 
●四面八方
又作「四方八面」。「四方」即東、西、南、北。「八面」即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

宋‧昭覺純白禪師:「風高月冷,水遠天長。出門無影,四面八方。」
(《續傳燈錄》卷十八)

●去粘解縛
意指解除煩惱執著,以達隨緣自在。又作「解粘去縛」。

宋‧昭覺克勤禪師《碧巖錄》卷十:「大凡宗師,須與人抽釘拔楔,去粘解縛,方謂之善知識。」

●四聖六凡
四聖,指聲聞、緣覺、菩薩、佛,前三者為佛的聖弟子,依各人的解脫方式和度眾願力而有層次的不同,此三者與佛陀合為四法界。
六凡,又稱「六道」,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眾生因無明妄想,在六道中輪迴不已;六凡加四聖,合稱十法界,每一法界有各自的特色與因緣果報。

●古井無波
古井,枯井。比喻內心恬靜,情感不為外界事物所動。

唐‧白居易《贈元稹》詩:「無波古井水,有節秋竹竿。」

●奴郎不辨
不能分辨奴僕與主人。意指心外求法,魔佛不辨,又作「奴郎不弁」。

唐末五代‧雲門文偃禪師〈十二時偈〉:「黃昏戍,把火尋牛是底物。素體相呈知道非,奴郎不弁誰受屈?」
(《祖堂集》卷十一)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