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校長 音樂建立學童信心

 |2017.09.18
1306觀看次
字級
彭銘君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新竹縣大坪實小校長彭銘君,曾當過計程車司機及漁夫,後來走入教職,並靠音樂療癒走出憂鬱,還考取十二張街頭藝人證照。他當校長後,以音樂辦學,幫助偏鄉孩子透過表演找回自信,獲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彭銘君高中時因成績不好,媽媽鼓勵他念技職,習得一技之長。他回憶,在新竹高工求學時,一個星期有兩天要在工廠站著上車床、銑床、鑄造等實習課,晚上憑著對電腦的濃厚興趣,自學寫程式、做繪圖,雖然生活忙碌勞累,但他依舊奮發向上,一舉考上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

畢業後,彭銘君做過不少工作,因緣際會下,轉而當國小老師,因為熱愛服務,又有資訊專長,因此跑去考主任,開始轉任行政職。

在新竹縣沙坑國小擔任代理校長時,為了替偏鄉學校爭取資源,他親自帶老師們做活化教學、寫計畫爭取經費,沒日沒夜辛苦工作,某天晚上,彭銘君眼前一黑,醒來人已躺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病房裡。

醫師宣布彭銘君疑似耳中風,單耳聽力嚴重受損,查不出病因,這個病發作時,天旋地轉,身體極為不適,還會噁心盜汗想吐。彭銘君擔憂自己後半輩子再也站不穩、聽不清,因而患上憂鬱症,沒想到靠著彭銘君姐姐二十年前的老吉他,透過音樂陶冶,憂鬱症漸漸康復。

靠音樂療癒的彭銘君,在沙坑國小成立「明星養成班」,午休時間帶孩子們唱歌、玩音樂,原本上課專注力不佳的孩子,為了學好歌詞,主動上網找資料、查字典,展現旺盛學習力,他還帶孩子去內灣商圈街頭表演,讓偏鄉孩子重新找回自信,並決定報考校長,幫助更多人。

沒想到,彭銘君花了三年都沒考上,後來他突然頓悟,學習不能死背,就像懂了樂理,每種樂器就能融會貫通,最後他終於如願。現在的他,譜寫客家童謠,利用假日在街頭傳唱客家歌曲,也會到醫院擔任音樂表演義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