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成1日生活圈 天橋不只是天橋

 |2017.09.18
4146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府前往大遠百有空中橋廊,讓人與車分離,不必等待紅綠燈。 圖/王敏旭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新板特區」在民國八十年代就規畫,以容積獎勵鼓勵建商開發後捐贈空橋,並仿照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規畫「空中橋廊」系統,結合交通要津、住宅大廈、金融商圈、行政體系、城市行銷等各種功能於一身。

新板特區空中橋廊現在已是設計風十足的新北天際線,更連接起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讓天橋不只是天橋。規畫十二座空中橋廊,目前已完工七座,多集中在市府大樓東側。

西側橋廊系統的小遠百與稅捐處、曼哈頓大樓的二座橋廊,因百貨公司與社區建商對橋體造價和分配談不攏,直到去年十一月進場施工,預計今年十月開放。

其餘橋廊段須等待捷運、開發案、都更案等完成後,才能陸續串連。民眾未來走上橋廊不需要等紅綠燈、不用人車爭道,安全度、舒適度大增。

新北市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長張紀恩說,新板特區空中橋廊不同於北市信義區,因為前來新北購地的建商多以住宅為主,為了避免商業活動過低,因此把二到三樓搭起空中橋廊,除了一樓外還有其他樓層可當作店面。

新板特區空橋 深入住宅

新板特區空中橋廊的特色是深入住宅內,以板橋火車站為例,二樓就是空中廊道,兩旁都是店家、餐廳,市府前往誠品的空中橋廊,也有商店在其中,讓步行也有逛街樂趣。

空中廊道的特殊處,在於只要有地下通道,空中橋廊就不會有屋頂蓋。張紀恩說,若每座廊道都蓋起屋頂,十二座集中在特區內,民眾站在馬路上,視覺會感到厚重、壓迫感。

民眾搭火車、捷運、高鐵、公車等抵達板橋後,可以藉由空中橋廊前往新北市政府、麗寶百貨、大遠百、誠品書店、板橋第一運動場與多數社區。

板橋火車站出站後,只需要從地下B1連接市民廣場停車場,接著來到一樓就可以進入新北市政府辦公,透過二樓的空中橋廊,也能前往大遠百,甚至板橋第一運動場,形成完整的空中橋廊一日生活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