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老粗的愛

文/謝純碧 |2017.09.17
1837觀看次
字級
他是個大老粗,軍中退役下來,存著一筆為數可觀的薪餉,定居桃園,自覺下半輩子生活可以無後顧之憂了。

文/謝純碧

他是個大老粗,軍中退役下來,存著一筆為數可觀的薪餉,定居桃園,自覺下半輩子生活可以無後顧之憂了。平日作風海派,喜愛結交朋友,喝酒、抽菸、打麻將,自由自在過著單身生活。

在某機緣下,認識新竹縣上大隘部落的寡婦,從旁打聽她身世坎坷,小孩嗷嗷待哺,惻隱之心油然生起。於是時常坐車往山裡,日久生情,在姻緣線的經緯交錯下,織出屬於他們老夫嫩妻的愛情故事。

他的長期咳嗽聲,彷彿魔音穿腦至次元世界,又迴向部落的神奇。

這是治咳嗽的,那是調身體的……家裡堆放著許多五顏六色的藥品,但病情七上八下少有起色。不信邪的大老粗悶悶不樂,不斷以抽菸喝酒來麻痺痛處。直到漸漸吞嚥有異物感出現,沒胃口、體力就變差,才知道代誌大條,被迫讓家人推進醫院。

經確診為咽喉癌、肺癌,他面無表情,數分鐘後回神,用著粗粗沙啞的聲音略有點結巴的擠出:「醫生你檢查清楚了嗎?你給我看個仔細,我一輩子很少生病,我怎麼可能會得癌?病情判斷錯誤我可要告你!」破嗓聲穿過診間的縫隙……

不斷的四處求醫,堅信今日科技發達,一定會有辦法處理的。最後仍選擇現代醫學手術、放射化療,大老粗元氣大傷,把身上的不適,全發洩在旁照顧的家人身上,陪伴與關心,並沒有為這家庭關係增添些微緊密。

大老粗躺在病床上,彷彿聽見醫護人員串通家人,有著被出賣的感覺,醫囑上的生死勾選題,令他非常不安。家人情感就像熱柏油路上的冰塊,漸漸溶化消於無形。

生命無助,無所說起,沒有人能給大老粗一個肯定的答案,還能活多久?

窗外田埂黃綠相間,稻穗愈是飽滿愈是彎腰低下,造物的奧妙令大老粗靜默凝視得出奇。

腹水症狀持續著,等死是種煎熬,大老粗心裡盤算著,若能躺在蜘蛛網上,被毒蜘蛛一針斃命,可能要來得痛快些。

生命氣數,就像手機照片上傳雲端般的快速流轉。大老粗請了一個看護,係陸配同鄉,因而拉近彼此距離,她認真傾聽老鄉的訴說,盡量滿足大老粗各種要求,家鄉話的親切自然,彼此憶起許多過往,建立了信任與配合。

「老鄉,你怎麼啦?」

「人生為何這麼痛苦?它像是千萬水蛭大軍在身上爬滿,掙脫不了……」

「老鄉,你出生就知道了,不然你為什麼是哭著從娘胎出來?」

「吃飯黃帝大,現在連吃口飯都沒辦法了,人生有何意義呀?」

「老鄉,人活著就是學習,所有生命都是生生滅滅,都有輪迴,既然活著來,更需要學習死著去!」

「從小離鄉背井出來打戰,顛沛流離,看著我的袍澤,皮綻肉破滿身鮮血,一付死不瞑目模樣,彈進壕溝坑內就落在我眼前,死亡是這樣的措手不及,令我窒息、徨恐害怕……」老鄉低聲訴著,眉頭揪著,慢而深。

「老鄉,生命與死亡本身便是自然中循環過程之一,死亡它可是沒有一個準頭,但是咱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它的到來呀!」

「我沒有意料到,在我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所幸是同鄉妳,陪我在這生與死的一條船上搖擺著,有妳真好。感謝萬分!」

窗外是一片湛藍的天空,大老粗簽下放棄急救醫囑。

閉上眼睛再張開,生命流逝著:「這裏有我的存摺與印章,請妳幫我,讓我的愛,動起來吧!」。

翌日,老鄉他,泡完大澡後,舒服的睡著就沒有再醒來。

家人把冰冷的大老粗接回,透過簡單儀式,安葬於軍人公墓內。

現在你我,只要走進各大醫院的大門時,經常會看見有需要的患者家屬推著輪椅,川流不息於診間,當你走過輪椅的背面,大老粗的名字就在那兒。

老鄉的愛,我們幫他動了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