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到老 日升月落 最後的書房

文╱齊邦媛 |2017.09.17
3299觀看次
字級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終於上了這小山頂,住進了這想了又想、看了又看的房子,日落月升,最後的書房。

文╱齊邦媛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終於上了這小山頂,住進了這想了又想、看了又看的房子,日落月升,最後的書房。

去年九月那天。我初次來尋找時,太陽難得的好,不容易令人傷心,下午兩點,我站在台北麗水街口,看著和平東路上不斷駛過的計程車,終於選上了一位整潔的中年人駕駛的計程車,我手中握著一個畫了路線圖的小冊子,請他帶我到林口長庚醫院。

車子快到林口交流道的時候,我將小冊子的路線圖交給司機先生,說我實際上是要去桃園龜山的一個新建的養生村,上了交流道左轉,開了約十分鐘,過了體育大學,由一條土路右轉下坡,眼前只見一簇簇密密倚靠牽連的小山巒,上面長滿了一球球的叢樹,好似漫畫中的童話世界。按著路旁標示,來到一個斜坡,過了一座新建的橋,有一個正在修建中的社區,終於看到了一個崗哨,保警指向另一個山巒上的一群大樓,說那是長庚桃園醫院的工地,有著仍未竣工的養生村的樣品屋展示場。

由這個山巒下去,依照標示盤旋約十分鐘,在另一個山巒上找到分院的樓群,這時,一直未多說話的司機終於忍不住,回頭問我:

「妳的兒子呢?」

「我有三個兒子,我剛從在美國兒子家住了半年回來。」

「妳為什麼不住下去,到這種地方來呢?」

我說,「我今年八十歲,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

他滿面不解的神情,他可能想我是個傷心的媽媽吧!

我怎麼能在兩小時的車程內說明白,我還有什麼樣的生活要過,我只能向他說我今天一個人探險似地來到這裡,不敢先讓家人知道,因為他們幾乎全會反對。

我心裡知道,反對最激烈的一定是我的大兒子虎兒,自從兩年前我丈夫病倒,住進關渡醫院的養護中心,他認為身為長子,撐住這個家是他的責任,他怎麼能讓我住到美其名曰養生村的養老院去呢?另外兩個兒子在美國也難同意我這個決定吧!

這半年中我回到這山巒間看了五次,直到一切夢想成為真實,我拿到了這養生村一間屋子的居民卡片。

用一切的方式我告訴三個兒子和關心的至親好友,請求他們祝福我做這個嘗試!

今天又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虎兒開車載著我和基本行李進村,一路上四十公里,他一言未發。

三月十七日(星期四)

安床、入夢,度過了終點的首夜。虎兒一早即來看我。他看到我在寬敞明亮的迴廊間,怡然散步,對一切充滿了好奇,似乎放心不少。

大樓設計燈光明亮,二十坪的公寓,下午散步回來一進門就看到書桌,燈下面對新局面,心似乎定下了一半。

將第一袋帶到山上的文具放在桌上:一個沉重的六角十二格,可以轉動的筆筒,上面寫著「中華民國筆會敬贈」的白字,在麗水街家中,原在兒子的書桌上,已落了二十年的灰塵,想不到如今隨我「出家」,來到這初闢的山村成了我安心之伴。

隨之放上的是那隻一九七二年由瑞典帶回的大口燭台,裝滿了各色的迴紋針;一直陪著它的,有上升氣泡的半圓形的水晶鎮紙,可以在詞窮時凝視。而面對著我的是那可靠的座鐘,是一九七○年代台灣鐵路電氣化工程的德國顧問公司的紀念品,將在此陪著我細數度過的分分秒秒……

在這馬蹄形,七百零六間的老人公寓裡,我是第十七位住戶,分布在每層樓三、四戶的「原住民」都沒有疏冷的感覺,因為迴廊寬敞明亮,天花板的燈,二十四小時都開著,每晚十點以後,每兩小時有警衛拿著超大的電筒在各區巡視給大家壯膽。

(摘自《一生中的一天》,爾雅出版)

作者簡介

齊邦媛

一九二四年生,遼寧鐵嶺人,國立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一九四七年來台灣。一九六八年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研究。一九八八年從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任內退休,受聘為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名譽教授。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舊金山加州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中華民國筆會英文專刊(The Chinese Pen)總編輯。編有《中國現代文學選集》詩、散文、小說卷三冊,《吳魯芹散文選》等,並主編《中國現代文學選集》英譯本上、下冊,《中華現代文學大系》小說卷五冊,另有英文評論譯述多種。另著有《千年之淚》、《巨流河》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