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 也需要長照2. 0

 |2017.09.17
1977觀看次
字級
樹齡九十七年的四季蘭,未罹病前枝葉茂密,最近連根挖起現地假植。圖/配天宮提供
樹齡九十七年的四季蘭,未罹病前枝葉茂密,最近連根挖起現地假植。圖/配天宮提供
俗稱樹癌的褐根病,造成樹木枯萎死亡。 圖/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提供
圖/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提供

【本報嘉義訊】樹木是大地好朋友,一棵老樹代表一片風景及一串故事,珍貴老樹要符合樹齡逾百年,胸高直徑一點五公尺以上或胸圍四點七公尺,得來不易。老樹與人感情深,失去老樹的村庄有如父母不在的老家,會讓人喪失歸鄉期待;高齡化社會,老人有長照2.0照顧,但老樹生病時有所聞,欲欠缺照護體系,讓樹主人及管理機關束手無策。

嘉義縣政府列管八十七棵老樹,缺人缺錢照護,負責管理的農業處綠化保育科只有一名承辦人,繼一棵「二葉松」及一棵「魚木」枯死後,剩下八十五棵,最近有棵老榕樹罹腐朽病,竹崎鄉兩百多年老楊桃樹也罹俗稱樹癌的褐根病。

另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九十七年靈樹「四季蘭」,根部腐爛,嘉大森林系教授詹明勳搶救一個多月,因土壤太溼,病情未見起色,只能連根挖起現地假植,有如人病危住進加護病房,靈樹病危,讓信眾的心也跟著揪結。

建醫療網 加強橫向聯繫

樹木健康問題多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發現樹木遭病蟲危害、生育地不佳及人為傷害,是生長普遍問題,林試所建置樹木醫學中心,規畫未來建立區域樹木醫療網,加強樹木健康管理橫向聯繫機制,減低病蟲害擴散問題。

竹崎鄉義仁村三水宮前樹齡逾兩百年老楊桃樹,過去曾有人挖樹根做藥材,傷害老樹,罹褐根病後,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診斷,發現樹皮龜裂壞死、維管束喪失運輸功能,判定沒救了,若能提早治療,或有機會救活,竹崎鄉民代表會副主席蔡瀧賢不忍老樹癌末,請專家為老樹吊點滴搶救。

而配天宮奄奄一息的四季蘭,詹明勳搶救團隊八月初拆花台改善土壤,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抗真菌藥劑及生長調節劑,無奈病情未見好轉,只好連根挖起,根部以土壤改良劑包覆,樹幹包覆稻草並搭棚架,避免雨水侵入,「這是我搶救病情最嚴重的樹。」詹明勳說,四季蘭雖非珍稀樹種,卻是重要文化資產,他盡全力搶救,廟方不也放棄最後希望。

獸醫照護樹木 延誤病情

林試所長黃裕星指出,樹木具環境綠美化、改善環境品質、減緩溫室效應與調節微氣候功能,但須歷經風險,才能長成大樹,林試所積極推展健康苗木,建置樹木醫學中心,打造樹木生長友善環境。

林試所人員發現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欠缺照護樹木專業人員,讓獸醫兼管樹木照護,往往延誤樹木病蟲害搶救時機,尤其是列管珍貴老樹。

醫學中心成立,可提升樹木醫學及樹木健康管理技術,協助推動樹木保護制度,推動民眾及公部門積極反映樹木的天然或人為傷害,扮演聯繫溝通及訊息傳遞橋梁。中心提供健康診療、評估與修剪養護等服務,設單一窗口通報系統,利用樹木醫學中心發展區域醫療服務網絡,防治病蟲害,減低疫情擴大蔓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