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產消費者想要的衣服… 優衣庫數位革命 軟銀助陣

編譯/廖玉玲 |2017.09.16
1231觀看次
字級
過去靠著快時尚迅速壯大的迅銷(Fast Retailing)公司,現在要憑藉數位革新繼續拓展版圖。但服飾零售與數位科技是截然不同的領域,迅銷社長柳井正於是運用自己的人脈,找來同為日本知名企業家的好朋友孫正義幫忙。兩人能為迅銷的數位轉型帶來什麼新動能,各界拭目以待。圖路透
過去靠著快時尚迅速壯大的迅銷(Fast Retailing)公司,現在要憑藉數位革新繼續拓展版圖。但服飾零售與數位科技是截然不同的領域,迅銷社長柳井正於是運用自己的人脈,找來同為日本知名企業家的好朋友孫正義幫忙。兩人能為迅銷的數位轉型帶來什麼新動能,各界拭目以待。圖路

編譯/廖玉玲

過去靠著快時尚迅速壯大的迅銷(Fast Retailing)公司,現在要憑藉數位革新繼續拓展版圖。但服飾零售與數位科技是截然不同的領域,迅銷社長柳井正於是運用自己的人脈,找來同為日本知名企業家的好朋友孫正義幫忙。兩人能為迅銷的數位轉型帶來什麼新動能,各界拭目以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服飾零售業打滾將近一輩子的柳井正相信,人工智慧(AI)能協助工廠、物流商和旗下優衣庫(Uniqlo)的各分店,抓準顧客需求,且降低庫存。透過分析顧客行為的大數據,優衣庫能建議客人挑選什麼樣的服飾,或者在正確的時間配送正確的產品到特定的消費者手中。

因此,迅銷打算延攬一批專精於資訊科技(IT)的技術人員,協助他們提高營運效率,並打造出創新的系統。他們想找的人是能處理資料分析、影像分析和系統開發的軟體工程師。

問題是,迅銷向來不被認為是尖端的數位公司,因此很難招聘到最好的IT人才,柳井正於是決定去找一位老朋友幫忙。

7月上旬的某一天,軟體銀行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和柳井正一同蒞臨一個就業活動,會場擠滿400名左右的工程師和其他求職者。

這兩位成功的創業家對於零售和數位世界的趨勢侃侃而談。柳井正說,消費者真正挑中1件服飾並花錢買下前,通常會仔細研究品牌等等資訊,「我們在初期階段就必須被選中,否則身為服飾品牌,恐怕無法存活下來」。

孫正義則說,到最後「贏者全拿的原則才是不變的真理」。

迅銷和軟銀的關係可說「非比尋常」,兩家公司同於1994年7月上市,柳井正從2001年就擔任軟銀的外部董事至今。柳井正接受日經訪問時談起這段歷史說,「迅銷在東京證交所的代碼是9983,軟銀是9984,感覺就像同班同學。當時我對軟銀引入的每日結算制度和使用區域網絡的經營管理方式很有興趣,所以和孫正義見了面,之後也繼續保持聯絡」。

柳井正在8月下旬的一場記者會上透露,目前迅銷在每季前就規畫並生產服飾,但這有個風險,就是如果樣式不符合最新潮流,那麼就可能變成堆積如山的庫存。

柳井正說,在數位時代,迅銷「只生產消費者想要的衣服」。

迅銷在之前連續2年漲價後,日本消費者就不再光顧優衣庫,「很不幸地,日本的薪資始終沒攀升,我們現在不能想漲價的事」。

1年前策略性的降價,確實讓獲利回升,但銷售動力仍疲軟,也沒有推出什麼紅透半邊天的產品。在今年2月為止的半年度期間,Uniqlo在日本國內的銷售比起1年前僅小增0.3%。迅銷3月時推出瞄準行動用戶的新網站,網路的單月銷售隨即成長20%,但網路銷售僅占國內市場總銷售的6%左右,僅目標的1/5。

國內銷售成長遲滯,可能打壞迅銷的成長策略,該集團目標成為全球最大服飾連鎖商,而日本市場占其整體銷售的4成、所有營業利益的5成。亞洲其他如台灣等市場是主要成長來源,但在日本國內市場需穩定擴張,才能維持成長步伐,因此柳井正的數位革命不僅要深耕海外沃土,更得要在已經飽和的本地市場豐收才行。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迅銷招聘條件的演變

時間 2000年左右 2011-2012年 2017年

徵才條件 在快速成長的公司裡能扮演中心 能在全球市場競爭 IT專業

公司發展

重點 到東京原宿展店,銷售隨之起飛;帶動刷毛毛衣風潮 在東南亞展店,在台灣和其他海外市場設立旗艦店 助集團轉型至數位科技

資料來源/日經新聞網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