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學瑣憶 明度法師

文/星雲大師 |2017.09.16
1614觀看次
字級
明度法師,生辰年月,我不清楚,他是我受三壇大戒時的陪堂和尚。他曾經在寶華山二十餘年,做到開堂和尚的職位後,才離開寶華山。只要有戒期,他就到處去傳戒、開堂,套一句現代的說法,他是一個傳戒的專業人員。
1993年舉辦長達3個月的萬佛三壇羅漢期戒會,首創中國佛教史上戒期最長的記錄。 圖/佛光山宗史館提供

文/星雲大師

明度法師,生辰年月,我不清楚,他是我受三壇大戒時的陪堂和尚。他曾經在寶華山二十餘年,做到開堂和尚的職位後,才離開寶華山。只要有戒期,他就到處去傳戒、開堂,套一句現代的說法,他是一個傳戒的專業人員。

明度法師對戒子,非常專制、兇悍,一點都不給人留情面。常在什麼事都沒問的情況下,隨手就給人兩個耳光,被打的人,往往不知為什麼要受這個巴掌,而且他手的力氣像拳頭一樣,在你頭上打一下,立刻起了一個包,我也給他打過幾次,都搞不清楚為什麼?

他都不講理由的打罵。比方說,他問:「殺生過嗎?」

「沒有!」

「你說謊,你沒打死過蚊子、踏死過螞蟻嗎?殺生過嗎?」

「有!」

他拿起竹籐說道:「罪過!罪過!」又打得更兇。

或者問:「你來出家,是師父叫你來?還是自己來的?」

「自己來的。」

「膽大!師父沒有叫你來,你就來了!」還是一陣打。

再問:「你來出家,師父叫你來的?自己來的?」

「師父叫我來的。」

「師父不叫你就不來了!」又是一陣打。

總之他就是要打你。因為被打慣了,所以到後來只要有問話,自己就會說:「老師你要打就打吧!」也不必回答了。

受戒期間,每天凌晨三點起床,夜間十點睡覺,常常在凹凸不平的石子地上,雙手合十的跪聽長老開示,一跪就是五、六個小時,起身時,手已僵硬不堪,地上的小石子都深深地嵌進肉裡,兩腳酸麻就更不在話下。而這是「當然的」訓練。

戒期教育 長養佛教信心

在戒期的五十三天中,我大概被打不只五十三次。有時候禮佛時,拜下去,他腳一踢,說:「姿勢不好!」走路時,他喊著:「站住!肩膀不正!威儀不好!」接著就是幾個耳光,當下被打、被罵,總覺得受委屈。但是到了後來,覺得那許多打罵,都是長養我們的力量,加強我們對佛教的信心。

明度法師這一套戒期的教育,他自己也說:「以無理對有理,把你的理,打到都沒有了,你在無理下面能服從,將來在真理之前,還能不低頭接受嗎?」

年輕人尤其是剛出家的戒子,都很希望能獲得長老愛護,但長老們的愛護就是打你。世俗上說,男女談愛情,打是情,罵是愛。其實在我們的戒期中,老師的心態,也是以打為愛。感覺到他們平常都是很和善的,但一進了戒壇,完全變了一個人,好像是無情無義,不問青紅皂白,冤枉你、委屈你,你都要接受。

上等僧人 歷經千錘百鍊

因此,上等的出家人,要能禁得起千錘百鍊、苦行、打罵;中等的出家人,受不了打罵,只能教誨引導;下等的出家人,要呵護招呼,禁不起一句話。像明度和尚這種以打罵為慈悲的,恐怕為數不多。

所以,我對這一位老師的教育方式,一生的受用也不少,在此一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