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人生25 盛班喬排除萬難 努力活出藝術天賦

文/楊慧莉 |2017.09.16
173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普天下父母對子女的期許,只是父母心中的「龍鳳」往往依附著社會價值取向,未必是子女心之所向。來自奈及利亞的盛班喬,從小即展現非凡的藝術天分,但在家人百般的阻撓下,差點就與藝術之路擦身而過。所幸,他最後回應內心的呼召,讓潛藏於生命裡的藝術因子完全釋放……

 生命軌跡
從律師到藝術家


勞魯.盛班喬(Laolu Senbanjo, 1980-)出生和成長於奈及利亞西部的伊洛林市。此城由奈及利亞三大種族之一的約魯巴人所建立,族人多從事律師之職。身為專產律師之城的子弟兵,盛班喬的未來早已註定好。他的父親正是一名律師。如果他不想當律師,當地時興的專業也只有醫學和工程學可選了。然而,這些都非他的志趣所在。

受族群神話影響

兒時,盛班喬從祖母那裡得知約魯巴族群所流傳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讓他聽得如痴如醉。祖母的手臂和腿上紋上了美麗的黑色線條和刻畫細膩的圖案,據祖母所說,這些都是約魯巴的神話象徵。

儘管當時盛班喬並不知道這些會影響他日後的藝術創作,但這些故事和圖騰意象已刻入他的心板,讓他隨處「可見」這些藝術。他在與家人所居住的房子和街道的大理石地板上常看到各種圖案和設計,以為大家也看得到,於是就叫哥哥一起看,後者卻回說:「我什麼都沒看到啊!」

這下,他只好把所見用墨水描繪下來,母親注意到了,很不高興。後來,為了避免麻煩,他改用可以擦掉的粉筆。但母親仍不悅的表示:「孩子,我們是基督徒,難道你不能像其他人那樣畫些風景、椅子或家具之類的,甚至畫耶穌也好?」

興趣遭全面封殺

從小,盛班喬就被灌輸當律師才有出息的觀念,而且即便只是當個法律系學生就已經在社會上備受尊重了。不過,自上學以來,他就對畫畫和音樂興趣濃厚。在他十四歲時,美術老師告知父親他很有藝術天分,但遭父親嗤之以鼻。

雖然他後來順服的進入奈及利亞伊洛林大學研讀法律,但他的最愛還是藝術。他會整晚用碳筆描繪複雜的圖案和意象。

大二時,盛班喬自覺已到了臨界點,無法兼顧法律系學習和藝術創作,於是就告知雙親要輟學,全心投入藝術。

父親完全翻臉,不想跟他說話;親朋好友也都來勸說,要他打消念頭;兄長甚至威脅說,如果他輟學了,別巴望以後老了會得到支援。他的母親則拜託他「別毀了家庭」。

他的父親最後使出殺手鐧:某天下午,帶兒子參觀奈及利亞藝術家的生活現況。盛班喬看到某些藝術家待在汙穢的貧民窟窮困潦倒的模樣,再也無法忘懷。他發現這些藝術家完全孤立,社會把他們視為一群沒有骨氣之人。

五年律師之見聞

最後,盛班喬只好應觀眾要求完成學業,因為「非洲父母不會善罷干休,在他們眼裡,有了學歷

才是一切」。

之後,盛班喬當了五年的人權律師,最後三年服務於國家人權委員會,專注於婦女和兒童權益,也因此造訪了北奈及利亞的學校和村莊,向當地男女宣導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期間,他還充當盾牌,保護被迫早婚的

女孩。當時,常有女孩寫信或直接跑進律師事務所尋求庇護。經手此不義的社會惡疾後,讓他感到沮喪。為了尋找宣洩的出口,他又開始畫畫了。

儘管潛能遭漠視令人痛苦,但每當他拾起畫筆畫些什麼時,就再度確認自己是可以走藝術之路的,而且看到人們對他的創作有感,覺得他的畫很特別,就備受激勵,認為「藝術是一個很有力量的管道,可以改變整個世代」。

為藝術孤注一擲

二○一○年,盛班喬幾經思索後,辭掉律師工作,專攻藝術。他先是投入所有資金開了一間藝廊,儘管回收不多,但他很快樂,而且因此結識了一群藝文界朋友,並間接認識了美國和牙買加大使館的人員,他們不僅買了他的畫,還幫他接洽當地的朋友開畫展。

二○一三年,他下了一個巨大賭注,決定前往美國紐約發展自己的藝術長才。當然,他並未得到雙親的祝福,他們就等著他鎩羽而歸。不過,發美國簽證給他的大使館朋友都支持他的藝術之旅。

勇闖紐約
藝術風格獲肯定


盛班喬到了紐約後,才發現藝術之路著實不易行走。除了找不到藝廊願意展出他的作品外,他一開始不太適應紐約的文化和步調。

後來,他一邊與布魯克林區的音樂夥伴們組成樂團,一邊持續作畫,並將作品放在自己的數位平台和網站。期間,他父親曾來電確認他是否還活著,然後丟下「何時對藝術瘋夠了再告訴我們吧」等奚落的話,等著看他打道回府。

為求生做客製化

在四處碰壁後,盛班喬決定改變做法。為了生存,他開始客製化,在人們的衣物和鞋子上作畫,且很快的感受到客製化的力量,因為人們都以將自己的故事穿上身為榮。於是他開始在很多物品上作畫,包括吉他等,也開始嘗試壁畫。

不管用的是什麼素材,盛班喬都得找到不同的運用方式。過程中,他從嘗試、錯誤和觀察人們中學習。一開始他覺得挑戰來自於如何將腦中想法落實,這給了他很大的壓力,但慢慢的他學到不管畫布上出現什麼,所繪之物理當就在那裡。

一旦找到自己的繪畫風格,他就知道他可以在任何地方作畫了,甚至人體。

神聖的靈魂藝術

關於人體畫,盛班喬的靈感來自圖片網裡的一張照片。當時,他無意中發現這張照片,裡頭有個女孩站在他的作品前拍照,然後他「看見」自己的藝術附在女孩身上的模樣,一如兒時在祖母身上、家鄉地板上看到約魯巴神話圖案般。他想像所有經他作畫的人體如果走動,就彷彿從約魯巴神話中走出的男神和女神,於是便孕育出他獨樹一格,以人體為畫布,讓他透過身心靈與謬斯女神相通的「神聖的靈魂藝術」(The Sacred Art of the Ori)。

此間,盛班喬的客製化產品設計生意已步上軌道,後來知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找上他,請他為所生產的球鞋和T恤設計圖案。消息一出,遠在奈及利亞的哥哥馬上打電話來道賀,而他的父親已經開始逢人吹噓:「這是我的兒子,我早就知道他一定會成功的。」

名人加持
一舉成名天下知


在紐約已經漸漸闖出名堂的盛班喬,有一天在做著例行工作時,收到一封信,信中寫著:「嗨,我是你作品的大粉絲。你可不可以為我的音樂錄影帶創作?」信末署名:碧昂絲。當下,他有點不敢置信,但,如假包換。之後,碧昂絲的工作團隊聯繫上他。

歌后果真不一樣

原來,在此之前,碧昂絲和團隊已經從網路摸清楚藝術家的底細,確認盛班喬能協助新專輯的影像設計才找上門的。

到達工作現場,他見到一群幫許多名流打點的幕後工作夥伴。這些人儘管資深,但都對他這個新人表達高度的專業敬重,還為他這個過去不曾存在的角色創造一個新頭銜:舞台藝術家。

碧昂絲跟他分享了對新歌〈抱歉〉的看法,並表達對他作品的景仰,接著要他「盡情發揮吧!」感動於歌后的信任,盛班喬在她的新專輯設計上做了完美詮釋。

碧昂絲的《檸檬水》去年四月首發,之後盛班喬的名聲就扶搖直上。因作品已具世界能見度,他開始收到來自全球各地仰慕他作品的粉絲信函。

不僅如此,各種媒體訪談邀約不斷,還有人在路上認出他,叫出他的名字。瞬間,他成了一個「有頭有臉」的人。

更有趣的是,一些他後來碰到的音樂家和名流則表示:「唉,我本來就想找你了,但卻被碧昂絲搶先一步。」聞此言,盛班喬不禁感嘆:碧昂絲果真不同凡響。有人先知先覺,有人後知後覺,有人不知不覺,就看你要站在哪個位置。

藝術家有所堅持

而今,盛班喬已取得商業界的強烈認可,「生意」興隆。與耐吉的合作,讓他見識到商場決策上濃烈的官僚作風,不過他慶幸自己仍能保持高度的創作自由。他知道對方相中他的東西,是因為有賣點,而他想做的無非是藉由那一個個行銷全球的產品將自己的文化宣揚出去。

後來,有愈來愈多的品牌和名流也都相中盛班喬的設計風格,紛紛上門談合作。對於這些捧場的客戶,盛班喬賣力「演出」,不讓他們失望。不過,作為藝術家,他覺得有責任持續創作和推展自己的藝術極限。因此,他不視自己的藝術創作為工作,而是另一種探索。

與父親修復關係

盛班喬希望能藉由自己的藝術讓世人明白非洲並非只是一個空洞的大陸,光奈及利亞就有三百五十多個種族和語言,而他只是眾多種族中的一位藝術家。

成名後,他與父親的關係改善了。而他也漸漸了解約魯巴族的父母始終留在自己的眼界裡,他們視子女為自己生命的延伸,而任何不熟悉的延伸都不可能表現非凡。

儘管如此,不可能向子女道歉的約魯巴父親還是對盛班喬說了一句讓他感動無比的話:「我們是你的父母,但你教導了我們什麼是藝術,以及如何當一名藝術家。父母就跟小孩一樣,對於不清楚之事就是完全一竅不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