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先修營 大學生涯奠根基

羅智華 |2017.09.14
1828觀看次
字級
開南大學特別為大一新生開設電腦簡報、理財規畫、初級英語等,幫助他們順利銜接大學教育。圖/藍孝勤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近來各大專院校陸續進入開學周,大一新鮮人也開始接受新生訓練,有別以往「師生在台上講、學生在台下聽」的訓練方式,各校紛紛為新生量身打造先修課程,如重視學習力與品格力的宜蘭佛光大學與嘉義南華大學,分別精心規畫「新生營」、「第三學期先修課程」,為大學生涯打好基礎。

書院精神為理念

養成人格特質

「希望透過新生活動幫助學生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培養自信心,踏出穩健第一步。」佛大學務長柳金財指出,佛大是以書院精神為理念來辦學,因此入學之初格外重視品格培養,這也是佛大推動三好校園的重要一環,藉此幫助學生養成正向人格特質與待人處事的能力。

佛大新生營為期三天,活動包括「典範學習」、「三好青年宣誓」、「時空膠囊」等。柳金財以「典範學習」為例,今年首創「由學長姐講給學弟妹聽」,邀請曾前往美國、日本等地遊留學的學長姐,暢談校方推動「國際移動力學習」的收穫。也找來曾到緬甸、柬埔寨當國際義工的學生,分享「到海外做慈善」經驗談,激發新生見賢思齊,滋養「有為者亦若是」的公益情懷。

值得一提的是,佛大還精心設計「時空膠囊」活動,讓每位新生在紙條上寫下自我期許,再將紙條放入膠囊、埋在校園中,直到畢業那一天再挖出來,檢視自己是否有達成當初的目標。柳金財說,這個活動是希望每位新生都能「不忘初心」、好好學習,使大學生活不空過。

培養多樣化技能

儲備競爭力

除了新生營隊,近年來不少大學為幫助大一新鮮人順利接軌高中與大學教育,也開始規畫「第三學期先修課程」,供新生依自身興趣選修。

以南華大學為例,「第三學期」課程集結人文學院、通識中心、管理學院、藝術學院等師資,攜手開設各類課程,例如為迎接數位時代來臨,校方特別規畫「數位生活科技應用程式設計」、「電子商務實務」、「網頁設計」等內容,及早培養學生的數位應用能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社會趨勢瞬息萬變,年輕人日後若想在職場占有一席之地,不能只倚賴「一技之長闖天下」,而是要培養「多樣化技能」,才能與人一較長短,不被社會淘汰;因此大學教育也必須與時俱進,透過各類創新課程,幫助學生儲備未來競爭力。

不只培養多元專長,被教育部評選為「生命教育典範大學」的南華,亦十分重視學生品格教育。林聰明表示,除了將星雲大師「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融入大學授課外,更首創全國第一個「正念靜坐」課程,從中引導學生從大一就開始培養「正能量」,為大學四年做好情緒及抗壓能力管理,在林聰明看來,這也是大學生未來面對人生起伏時,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