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牽制 聯國制裁北韓縮水

 |2017.09.13
1241觀看次
字級
南韓退伍軍人協會十二日在首爾示威,要求美國在南韓部署戰術性核武。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周一通過由美國提出的新制裁案,以回應北韓日前進行的核試,制裁內容包括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設定進口石油上限等,估計一年將使北韓損失逾十三億美元外匯收入。不過對照美國原本提議禁止成員國向北韓出售石油,也未凍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被外界譏為縮水版的制裁。美方對制裁內容軟化,顯然是為獲中國與俄羅斯的支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表示,美國不求戰,北韓還沒走到無法回頭的地步,若北韓政權同意停止核計畫,它可以奪回該國的未來;若北韓證明它可以和平生活,世界就會和平共處。但海利也說,若北韓繼續走危險的途徑,國際社會將繼續對它施壓;選擇權在北韓手上。

美大使:美中巨頭協商成果

據香港媒體報導,海利聲稱,假如沒有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緊密關係」,安理會很難一致通過制裁協議。言下之意,這份被弱化的制裁是與中國元首協商後的結果。這份安理會成員國一致通過的新制裁案,對北韓九月三日再次進行的核試驗表示最強烈的譴責,決議將北韓石油製品的供應與出口限制在每年兩百萬桶,禁止出口紡織品、液化天然氣等,禁止成員國雇用北韓勞工,以及在北韓船隻同意下,成員國可以登船攔查等。

據此清單,去年北韓紡織品出口值超過七億美元(約台幣兩百一十二億元);此外,聯合國成員國不得聘請近十萬名北韓海外勞工,據估計,這些勞工的薪資每年為北韓政府帶來五億美元收入。

美國代表團發表聲明指出,「加上安理會之前通過的制裁,北韓目前遭到禁止的出口額已占二○一六年總額二十七億美元的百分之九十」,「是對北韓最強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等官員稱讚中國的努力,但也對中國不願進一步施壓而感到挫折。

第8次制裁 楊潔篪赴美會提勒森

這也是自北韓二○○六年首次進行核子試爆以來,安理會對平壤祭出的第八次制裁。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里克羅夫特透露,修正案更新主要是能夠獲得中國與俄羅斯的支持。

法新社報導,在中國與俄羅斯支持下,安理會以十五比○支持美國草擬的制裁決議案。一個月前,安理會禁止北韓出口煤礦、鉛與海產,因應平壤發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

中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次安理會通過的決議,體現上述「三個堅持」的原則。中方敦促北韓正視國際社會要求其停止核導彈開發的願望與抑制,不再進行核試驗,切實回到無核化軌道。

劉結一重申「雙軌並行」思路以及「雙暫停」倡議之外,還指出部署薩德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中方強烈敦促有關方面停止部署、撤除相關設備。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縮水版」制裁北韓新措施後,美國國務院十一日公布,國務卿提勒森十二日將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面。國務院並未說明兩人將觸及哪些議題,但就在聯合國通過最新一輪的制裁北韓措施後,相關話題勢必是兩人會談重點。

南韓IBK經濟研究院專家指出,決議案的強度仍不符合南韓預期,石油相關制裁可能會對北韓造成心理面的衝擊。慶南大學教授金勤植指出,中國要讓北韓感受痛苦,又不願北韓崩潰;未來中國仍將維持此一立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