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繫安全帶 6家庭破碎

 |2017.09.13
1543觀看次
字級
檢警昨天勘驗阿羅哈肇事客運車。圖/黃宣翰

【本報綜合報導】阿羅哈客運班車前天深夜在高雄市國道1號北上岡山路段發生六死十一傷車禍,檢警發現不幸罹難者疑都未繫安全帶,在劇烈撞擊中被拋出車外,但現行法規並未強制全車乘客須繫安全帶,造成六個家庭的不幸。

涉嫌肇事的阿羅哈客運班車司機吳協松供稱,當時前方有一輛車沒開車燈,他為了閃避前車,踩煞車、轉方向盤才肇事,但究竟怎麼發生的,他記不太清楚。檢警初步勘驗、調查結果和乘客證詞,與吳協松所說吻合。吳協松被依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嫌移送,檢察官訊後以二十萬元交保。

不幸罹難的乘客為林瑀婕(女、三十六歲)、陳裕文(三十九歲)、游竣宇(十九歲)、蕭玲蘭(女,四十八歲)、劉鳳女(女、五十九歲)、陳承臨(六十六歲);其中林瑀婕與丈夫郭勝杰一起搭車,卻天人永隔。另外,王姓女子(五十歲)、吳姓(二十歲)及詹姓男子(十九歲)仍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今年二月間發生三十三死十一傷慘劇後,交通部蒐集國外相關規定,發現歐盟除市區客運公車外,多數大客車已強制全車乘客繫安全帶,交通部擬跟進,大客車行駛國道、快速道路也將強制全車乘客繫安全帶,但至今尚未實施。

疑閃避未開燈前車出事

國道警方調查,在阿羅哈客運任職約五個月的司機吳協松(三十八歲),前晚駕駛班車從高雄火車站開往台北,中途在楠梓、岡山站載客,車上共有十六名乘客。

吳協松沿國道1號北上岡山路段外側車道行駛時,發現前方出現一輛沒亮後車燈的車輛,疑因距離太近,吳踩煞車、轉方向盤閃避,結果班車失控打滑左傾,從外側車道直衝到內側車道,左車身至少三次撞上中央分隔島。

八名乘客在多次撞擊中被拋出車外,六人當場無生命徵象,另兩人在車道上哀嚎;失控班車左傾往前衝了約一百十五公尺,因撞上路牌門架,反而車身穩定下來才停車,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坐在前排座位的甘姓乘客,只受輕傷,他說,一上車就繫上安全帶,他看見司機為閃避前方車輛,班車隨即左偏打滑撞擊,還好自己有安全帶綁住,一名女子先倒在他身上,他雖出手救人,但對方隨即被拋出車外。

由於當地路段沒路燈,國道南區行控中心監視畫面,未能看到車禍撞及瞬間影像。檢警已根據車上行車紀錄器畫面循線釐清相關案情疑點。

國道五隊副大隊長范楊健說,將找尋前車駕駛,一旦證實未開車燈,依法前車恐難逃間接肇事責任,駕駛要負行政法,同時還有民事及刑事責任。

歷年遊覽車重大事故

2017/2 33死11傷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在國5銜接南港系統交流道匝道,疑似車速過快衝出邊坡護欄翻覆。

2016/7 26死

玫瑰石車隊遊覽車搭載大陸團,疑司機縱火導致火燒車撞護欄。

2012/12 13死10傷

順華遊覽車搭在新北泰山國小校友出遊,在新竹司馬庫斯因車輛倒退墜谷。

2010/10 25死

創意旅行社與弘泰旅行社在梅姬颱風來襲時行駛蘇花公路,兩車遭落石掩埋墜海。

2007/6 8死25傷

台灣租車旅遊集團搭載直銷員工出遊,在陽明山仰德大道車禍墜谷。

2006/12 22死24傷

八方通運遊覽車搭載高雄鼎金國小45師生、家長與志工,在台南梅嶺翻車墜谷。

1986/10 42死6傷

台中一輛進香團遊覽車與貨車擦撞後墜入谷關溪谷。

1977/10 23死27傷

遊覽車在南投溪頭路段煞車失靈衝入山谷。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