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首奇石之歌~記忘年之交王石頭與莫逆楊樹煌

圖與文/也真 |2017.09.10
1686觀看次
字級
小巧烏心石,古味、趣味耐人尋味。圖/也真
石中一洞天,秋詩篇篇。圖/也真
如夢似幻,石兒曲曲又彎彎。圖/也真
小石之間也有對話。圖/也真
石頭上百峰相連,一眼望盡。圖/也真
當年八十多歲的王石頭,人稱「石頭伯」。圖/也真

文/也真

青梗峰下一塊石頭因為無法補天,被攜入紅塵,經歷悲歡離合,成就了一段故事……

十五歲挑燈夜讀紅樓夢,囫圇吞棗,懵懵懂懂,唯獨對那塊石頭充滿好奇,深深陷入石頭的夢境裡。對一個鄉下長大的孩子來說,鄉野間滿地石頭唾手可得,卻因為一本古典小說,在我的世界裏石頭變得神祕而夢幻。紅塵滾滾普通凡像,任何一個都有可能幻化而來,與我在某處相遇吧!

二十二歲那年夏天,我的石頭因緣悄然而來;在一片蟬叫聲中,來到一座偏遠山區廟宇,地理以「鶯穴」得名。平常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伯,負責燒香奉茶誦持早晚課。

很多人覺得老伯個性古怪,不好相處,更何況是年輕人,但緣分是很奇妙的,當老伯說出他的名字叫「王石頭」時,我不但感到驚訝還聯想起古典夢幻小說,那最初最原味的名兒「石頭記」,默默地崇拜著這位人稱「石頭伯」的長輩。我的石頭因緣真實出現在眼前,只是一點也不夢幻。

阿伯年邁,還要每天準備供茶、水果、誦早晚課,又不喜歡閒人插手,我先試著幫他把水果洗好,倒好茶,還虛心向他請教早晚課的規矩,阿伯漸漸的打開心房,接受了我的幫忙。我也發現,在那嚴肅的外表下,原來有著一顆柔軟的心。後來阿伯還教我誦早晚課,與我分享他人生中的經驗,他告訴我道德是一種存款,可以自在富裕過一生,還給了我許多無價的人生課程,我們也慢慢地成為無所不談的忘年之交。

阿伯多了我一甲子的閱歷,有很精采豐富的人生故事。原來他家裡有一座很大的茶園,是茶廠的負責人,六十歲那年他生重病被醫生宣判死刑,因緣際會下毅然捨下親人離鄉背井,來到金鶯山下一間茅屋小廟,發願從此茹素,奉獻餘生。二十幾年過去了,如今他不但健康的活著,茅屋小廟也變身大廟堂,寫下石頭伯一生傳奇的故事。

記得阿伯告老還鄉時,我前往探望,和他老人家散步在茶園的小路上,茶葉青青,微風徐徐,阿伯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說自己時日不多,要我繼續勇敢向前走,並且祝福我。我紅著眼眶問他:「如果生命有輪迴,我們是不是會再重逢?」他肯定的回答:「會!」 歲月無情匆匆流逝……

我的第二個石頭因緣意外來到,一個下午茶的邀約,走進一間石頭的收藏室,一屋雅石各種形狀不同風姿,茶香滿屋,樂聲輕柔,彷彿走進石頭幻境。這是一位雅石收藏家楊樹煌先生的「藏石閣」,非常雅緻,也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分享彼此喜歡石頭的情感和故事,慢慢地成了無須多言的莫逆。

承蒙友人厚待,割愛分捨,贈我好多小巧雅味十足的奇石,也分享洗石的樂趣。後來我也請了攝影社設計背景拍照。還參加社區總體營造宣傳的展覽,與許多人分享共賞。

如今閒來時刻,與石為伴泡茶靜賞,一幕幕往事浮現,時常神遊其中,相信人世間有分離就有重逢!相信這些石頭,是化名現形而來,我一直期待的那一個重逢!

靜夜,晚課聲起,石閣樂音輕放,我願用心靈的聲音,為您們獻唱一首奇石之歌……

朋友,我心一如往昔!

(圖中奇石均為楊樹煌先生相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