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健康─「心健康,一切健康」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7.09.10
2467觀看次
字級
妙凡法師 圖/人間社
滿具法師 圖/人間社
胡素華居士 圖/人間社
蕭月娥居士 圖/人間社
蔡麗真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九月三日講座主題「心健康,一切健康」,由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與談人包括佛光山禪講師滿具法師、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胡素華、中華總會桃竹苗區協會委員蕭月娥、中華總會三重區督導蔡麗真,從科學與醫學的角度剖析禪修對大腦的影響,及分享個人如何運用信仰與佛法走出癌症、憂鬱症。

妙凡法師表示,心理健康最重要,心健康身就輕安,人間菩薩就是要用自己的生命實踐菩薩道。星雲大師一生以病為友,帶著病痛,用心去做有意義的事。大師曾說:「一般人把生病當敵人,敵人就會障礙我;我把生病當朋友,朋友則會幫助我。」

蔡麗真一九九六年罹患淋巴癌第三期,化療半年後復發,堅強的她戴著假髮去道場做義工,經半年又復發,第三次化療無效,於是法師教導她發願,她便在觀音菩薩前承諾:「若塵緣已了,請菩薩慈悲接引;若恢復健康,願意跟隨大師為佛教努力。」二十多年來,她馬不停蹄當義工服務大眾,用佛法度化身體的癌細胞,發願「終身奉行一師一道」。

十六年前,蕭月娥在竹東經營事業,人生目標是拼全力賺錢買房地產,喜歡與人比較、計較,脾氣暴躁,個性像刺蝟,動不動就生氣,後來罹患憂鬱症,開始封閉自我,拒絕與外界接觸。某日因緣際會下,她參加竹東大覺寺敦煌舞班,敦煌舞老師鄭秀真指導「藉舞修心」,要求學員調身、調息、調心,讓她慢慢走出自我世界,也加入佛光會,當義工服務他人,從此遠離憂鬱症,與人廣結善緣,生命從黑白轉為多采多姿。

有藥學背景的胡素華指出,現代文明病癌症、憂鬱症,克服的方法即是佛法,服務他人能讓人產生正能量,心健康身就健康。她分享考上佛光大學文學所,求學中甲狀腺疾病復發,醫藥無效,透過播放水懺CD至誠拜懺,短短兩星期就控制病情。如今回想,一切都是來自「心」,心安定,腦中樞神經也安定,只要有佛法為依靠,再苦都能過關。

滿具法師談及,二○○五年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薩拉.拉薩爾(Sara Lazar)使用醫學大腦掃描方法,研究打坐對人腦的影響,發現大腦因打坐而發生良性變化。大腦前額葉異常的人,容易引起失智、注意不全症、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等問題,並舉墨西哥工人的事例,說明人的大腦故障,心會受到傷害。

禪修能提升慈悲心、溝通和自覺能力,以及耐心、柔軟心。滿具法師勉勵大眾,當義工可降低膽固醇、降血壓,透過「行三好」刺激右前額葉,容易產生樂觀滿足、歡喜幸福感。要讓心健康、身健康,就要做義工行三好。

妙凡法師總結,佛教三藏十二部都在談「心」,若能轉向慈悲喜捨的願心,像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身心必能輕安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