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當個訊息守門員——看《事件:空難》有感

文/楊郭玴 |2017.09.09
120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郭玴

現代社會中,媒體已成為大多數人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近幾年網路新媒體的加入,更大幅提升了資訊流通的速度。在享受便利的同時,鮮少有人會加以查證,久而久之,閱聽人也被複雜的訊息模糊了焦點,甚至以訛傳訛。

《事件:空難》是一部上映於二○一四年的電影,劇情敘述某知名網站文字記者思嘉,在一次空難事件後,被指派採訪受難家屬,無奈事件甫結束,家屬心裡的創傷尚未平復,紛紛拒絕受訪,使她面臨工作上的巨大挑戰。此時,男友提議撰寫聳動的報導,藉以獲得更多受眾,名氣也將水漲船高,但思嘉深知自己身為媒體人,有重大責任和使命,要寫出事件的真相,因此沒有採納男友意見,兩人最後不歡而散。不久,思嘉透過通訊軟體結識一名受難家屬,工作有了重大進展,兩人更成為好友,相互扶持。

媒體原是幫助閱聽人吸收新知的工具,理當提供正確的資訊內容,但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取得已十分容易,媒體就淪為持有資訊者的競技場,大家已不在乎訊息來源可靠與否,重視的是內容是否夠聳動、誇大,能吸引受眾注意。一方面不擇手段打擊競爭者,以獲取獨家報導的機會。時至今日,媒體的功能已嚴重被扭曲,形同大染缸。

本身就讀傳播相關科系,在課堂上,老師曾勉勵同學:「現在的媒體亂象叢生,期待未來的媒體人能扮演守門員的角色,保障閱聽人都能接收到正確的資訊。」這段話可謂語重心長,也希望政府能好好監督媒體人,讓他們真正負起責任,幫助閱聽人吸收正確且清晰的資訊。

同時,當我們接收到新資訊,和別人分享之前,也務必進一步查證,勿隨意散播謠言,譁眾取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