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酸甘甜 愛你所愛 別無選擇——《倒帶人生》

文/廖淑儀 |2017.09.09
1240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尼莫(Nemo).Nobody」

據說在拉丁語裡,「Nemo」也是無名人物的意思,也就是說,劇中這個活到一百一十六歲的男人,他無名無姓,記憶一片混沌。

一個小男孩,也叫Nemo,是這個老人的孩童時候,九歲時面臨人生重大的抉擇:跟母親遠走他鄉?還是跟父親待在小鎮?一旦選擇了,就面臨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愛戀,不同的人生拼盤。

小男孩看向未來,長壽老人回溯記憶。

這期間生命的過程,經歷戀愛成家生子,參雜幸福快樂絕望死亡,導演鋪設了幾個重要必經端點,三個重要的女人,十一段不同的生命情節:不對,再重來;不對,再重來……王家衛《春光乍洩》裡的重要台詞「不如我們重新來過」,在這部電影裡幾乎淋漓盡致搬演。

這麼多的炫技蒙太奇與剪接片段,我們跟著劇中人也成了九命怪貓。看起來充滿無限可能性的人生與生活「沒有哪一條人生是正確的,全部都是正確的路」,但同時也充滿虛構和別無選擇。

父母在他九歲那年分手,他十五歲戀愛,三十四歲結婚,這都是命運的節點,沒有更改;他總是會遇上那個命中注定的女孩安娜,不管結局是美好或遺憾;他總是在蛋液裡撿到蛋殼,總是遇上溺水,總是遇上死亡的陰影。

千變萬化是我們的想像,但人的選擇卻是充滿執念,而命運一再讓你碰上一樣的事件。就像劇中的男主角總能預知未來發生的事件,只是不知會以哪一種組合孕育出來。

選擇的關鍵點是什麼?或者說讓他面臨兩難的關鍵是什麼?第一次重大抉擇在火車月台,選擇跟隨母親或父親,導演用了慢動作及特寫加強了這個片段的敘述;接下來的大篇幅描寫,則是在他與安娜的邂逅跟相戀過程,一樣是特寫跟大篇幅的展現,大大勝過他與其他兩個女子的敘述。這樣的強調,除了浪漫情節迎合觀眾的需要外,更多潛意識的表現是,能讓我們真正兩難的抉擇因素,其實是愛。

愛推動我們往生命下個階段走去,愛也讓我們充滿力量等待,愛讓我們完美,愛讓我們心碎,甚至死亡。至喜與至悲,在我們有限的人生中,愛得夠多夠深,深到死亡也無懼。

電影裡老人一百一十六歲活著的世代,是沒有死亡的世界,從他跟記者的對話裡可以明白,這是個沒有愛的世界。擁有愛與死亡的人,成了稀有人種。

電影最後回歸到九歲男孩的選擇,原來這一切如萬花筒充滿詭辯的人生,包括這一百一十六歲的老人的死亡之期,都不過是這男孩腦中下的一盤棋局。回歸到原點,他既沒有選擇父親也沒有選擇母親,一片落葉飛過,一直飛揚直至唯一美好的結局,竟是他眾多人生的一個片段,就是和安娜的相遇。

電影的切面就到這裡為止,看來是極為狡猾的回答,就這麼略過親密與死亡,只點出了愛的執意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