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精采絕倫的史蒂芬金

文/陳建嘉 |2017.09.07
2136觀看次
字級
暢銷書作家史蒂芬金。圖/美聯社
好萊塢翻拍精采的原作小說,已行之有年,根據統計,史蒂芬金筆下的眾多經典作品都被翻拍成電影,連他自己都曾經擔任過導演,執導自己的《驚心動魄撞死你》,然而電影成效不彰。
《鬼店》由奧斯卡影帝傑克尼克遜主演。圖/資料照片

文/陳建嘉

好萊塢翻拍精采的原作小說,已行之有年,根據統計,史蒂芬金筆下的眾多經典作品都被翻拍成電影,連他自己都曾經擔任過導演,執導自己的《驚心動魄撞死你》,然而電影成效不彰。不過,除此之外,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電影,也有不少成功之作,被影迷奉為電影教科書的《鬼店》、《刺激1995》以及《魔女嘉莉》,都是經典之作,多年以來一直讓影迷津津樂道。

被奉為電影教科書

在史蒂芬金小時候,父母親就離異,被母親一手拉拔長大的史蒂芬金,時常在故事裡塑造出強大的女性形象,有趣的是,他的筆下也常常出現恐怖的中年女人,諸如《魔女嘉莉》的母親,《戰慄遊戲》的女書迷,讓人容易聯想,是否在他的人生當中,也有造成他許多陰影的中年女性。

老婆搶救小說大綱

史蒂芬金早年是位中學英文老師,運用閒暇時間寫作,雖然有零星作品刊登在地方報紙及男性雜誌,但他並沒有大紅,直到《魔女嘉莉》的誕生,才改變了一切,史蒂芬金當年原本所寫的故事,是想要批評學校教育及扭曲的宗教心理,不過寫了3頁之後覺得不順,再加上他自認不懂女性心理,還沒寫完,就將這個故事大綱丟到垃圾桶,沒想到他的妻子塔比莎從垃圾桶救回小說,並鼓勵他繼續寫下去,沒想到讓他因此爆紅。

熱愛著墨扭曲人格

在史蒂芬金的小說裡面,他最熱愛著墨扭曲的人格,《魔女嘉莉》講述一對母女之間的愛恨情仇,卻一口氣囊括了校園暴力、女性成長以及宗教批判等命題,隨後被二度改編成電影,1976年的版本大獲好評,還提名當年的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2013年也拍攝新版,並由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當紅明星克蘿伊摩蕾茲主演。

刺激1995勵志經典

不過史蒂芬金的成就不僅於此,即便創造出許多精采恐怖片,另一部《刺激1995》,更是讓影迷傳頌的勵志經典電影,透過一個男人深陷冤獄的故事,進而探討出生命的真諦,呈現出無比動人的勵志故事,男主角提姆羅賓斯透過多年的鑽研終於逃獄成功,重獲自由時,他跪在雨中的畫面,相當動人,被許多影迷所傳頌。

史蒂芬金這幾年依舊不乏優秀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包括《1408》、《綠色奇蹟》及《迷霧驚魂》等片,在最近的兩個月內,他就有兩部小說改編電影即將上映,分別是恐怖片《牠》與奇幻史詩《黑塔》,其中《黑塔》更是早就讓粉絲望穿秋水,其實原作小說中的經典主角「槍客」羅蘭德斯欽,一開始是參考《荒野大鏢客》中的克林伊斯威特,孤獨寡言卻又真誠的英雄,身懷絕技,多年以來有許多男星紛紛角逐想要演出,最後由演技派男星伊卓瑞斯艾巴雀屏中選,一開始史蒂芬金還曾有疑慮,不知道他是否能夠演好,所幸最後的表現讓他相當滿意。

即便史蒂芬金有不少作品都被改編成電影,他私底下仍是個生活簡樸的人,閒來無事喜歡在自己的別墅寫作,如今他仍是熱愛說故事的人,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繼續流傳給每一個愛聽故事的孩子們。

千呼萬喚30年 黑塔始出來

以恐怖、驚悚小說享譽全球的美國知名作家史蒂芬金,對於奇幻史詩型的故事也深感興趣、並有所涉獵,《黑塔》就是他從大學時代開始動筆、花費超過30年,才完成的奇幻史詩系列小說,人物眾多、架構龐大、設定也有些複雜,歷來一直被認為要改編電影相當有難度,書迷與電影觀眾直到現在,才終於等到第一部電影版本。

整個《黑塔》系列的故事中,黑塔是傳說中的宇宙樞紐,連接6條光束,光束的存在是負責維持所有世界的平衡。情節裡的人物可以從地球上不同年代的都市、國家來到其他的世界,主角是最後槍客羅蘭,一直在試圖追尋黑塔,並對付邪惡的血腥之王,中間歷經重重波折,身旁的盟友也先後犧牲。電影不可能在100分鐘之內講完千頭萬緒的故事,因此編導最大的挑戰是要讓不熟悉此系列電影的觀眾快速進入情況,並為之後的續集或是相關影集打響第一炮,成績深受各方矚目。

最後槍客羅蘭是故事的靈魂人物,從電影版選角的演變上,也能看出好萊塢生態的變化,最早鎖定《神鬼戰士》影帝羅素克洛,羅素以往的孤獨英雄形象堪稱恰如其分,近年來「選角多元化」成為最高指導原則,不少大片要角都開放給黑人演員擔任,因此電影版《黑塔》也改由英國演技派黑人男星伊卓斯艾巴挑大樑,是他在《雷神索爾》、《環太平洋》等當綠葉陪襯主角後,首度在好萊塢大片當主角。演技益發精湛的影帝馬修麥康納,則扮演心機深沉、狡猾刁鑽的神秘男子,與伊卓斯有精彩對手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