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顧著看缺點! 美國企業想分「單身」這杯羹

文/顏伶如、黃名璽、陳政偉 |2017.09.03
1217觀看次
字級
美國房仲業搶攻「單身經濟」市場大餅,推促銷方案吸引單身客。圖為洛杉磯一房仲門市。圖/美聯社

文/顏伶如、黃名璽、陳政偉

如今在美國單身族群人數,根據皮尤研究中心估計,等現在所有年輕人步入中年、滿五十歲,每四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人是終身未婚。

看數字……好驚人!

各大城市獨居比皆高

從華府、亞特蘭大、丹佛到聖路易、明尼阿波利斯以及西雅圖,各大城市的獨居住屋約達百分之四十,在紐約曼哈頓,更直逼百分之五十,數字看來頗為驚人,但與歐洲的倫敦、巴黎相比,則不相上下;北歐大城斯德哥爾摩的單身獨居比率已高達百分之六十。

「年輕人不想結婚」的現象,雖部分人士擔心可能對美國社會造成衝擊,但也有專家學者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單身族群其實有助於帶動各地城市與社區欣欣向榮。

如參與社會團體、公眾活動,或是上課進修、擔任慈善義工等,單身男女的時間安排更自由。有閒錢可用於上館子、到健身房運動等消費,單身者擁有較多揮灑空間。

曾出版暢銷書《單飛:獨自居住的非凡崛起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優點》的紐約大學社會學教授克萊能伯格(Eric Klinenberg)說,全球各地消費者獨居的現象突起,「是我們竟沒能提早發現並予以命名的一次大規模社會改變。」

單身族消費實力強

廠商店家搶攻市場大餅

在美國,獨居的單身消費者,每年消費實力累計高達約二兆美元(約新台幣六十點七兆元),吸引廠商與店家紛紛搶攻「單身經濟」市場大餅。

房地產仲介商「科威國際不動產」(Coldwell Banker)約五年前開始,便有吸引單身消費者的促銷方案;居家修繕連鎖商羅威公司(Lowe's)則推出「獨居單身女子自己動手裝修浴室」的電視廣告,在「單身消費者」中,又注入一股女性獨力自主的「女人力量」色彩,頗受女性消費者青睞。

雪佛蘭車款之一的「Malibu」,廣告主打單身女子情場失意找閨蜜一起開車出遊;就連以訂婚、結婚戒為主力商品的首飾商DeBeers,也推出高價新品「右手戒指」,鼓勵單身女性不妨好好犒賞自己一番。

對於「單身經濟」漸趨熱門,全球市調研究機構「市場研究協會」執行長佛羅斯特(Jane Frost)指出,企業廠商須在行銷時採取更精緻細膩的手法,「不能再跟往常一樣,老是把重心放在已婚夫婦或適合闔家大小的路線,而必須把焦點轉移到單身消費者身上。」

佛羅斯特更表示,要成功打動單身消費者賺到他們的錢,可能要花更大的功夫才行,因為單身族群其實相當多元,「每位單身消費者之間,並不存在絕對同質性」。而目前市場上還沒有看到鎖定單身消費者的重點行銷,因為這個領域仍處於萌芽階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