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為友 疾病是人的本質

文╱德特雷福仁、達爾可 譯╱易之新 |2017.08.27
2018觀看次
字級
身為病人,我們必須傾聽疾病要告訴我們什麼。圖╱蘇健忠

文╱德特雷福仁、達爾可 譯╱易之新

一位苦行者在山洞中打坐,忽然有一隻老鼠跑進來啃他的草鞋,苦行者惱怒地張開雙眼。

「你為什麼在我靜思的時候打擾我?」

老鼠吱吱地說:「我餓了。」

「走開,笨老鼠,」苦行者訓斥說:「我正在尋求與神合一,你怎麼能打擾我?」

老鼠問:「你連與我合一都不行,怎麼能與神合一呢?」

我們並不是得到疾病,而是我們本來就是疾病。這正是我們的觀點和傳統醫學觀點最大的分野,醫學認為疾病是對「常態健康」的破壞,結果不只是想盡快趕走這種「干擾」,更以預防疾病為第一要務,直到完全消滅疾病為止。相反地,這裡努力釐清的是,疾病並不只是自然的功能失調,而是促使我們演化的整個控制體系的一部分。人類不可能完全免於疾病,原因很簡單,在這種體系下,健康需要與其對立的相反面。

疾病表明我們是有罪的、有過錯的,或說是不健康的:這是墮落造成小宇宙的結果,這些詞語與懲罰無關,意思是只要我們還承受對立,就也承受罪、疾病和死亡,只要我們體認到這些事實,它們就不再有負面的意涵。只是我們拒絕承認它們,堅持判斷、抗拒它們,而使它們成為我們不共戴天的敵人。

每個人都生病了

我們生病是因為缺乏合一,什麼也不缺乏的「健康人」只存在醫學教科書裡,生活中並沒有這種人。有些人可能幾十年都沒有任何值得注意的特殊症狀,但他們仍然病了,而且是必死之軀。所謂「疾病」是指不完整、不安全、脆弱而必死。如果更仔細地觀察,就會驚訝地發現那些被認為「健康」的人,其實有許多苦惱。布勞提根(Brautigam)在《身心醫學教科書》(Lehrbuch f?r psychoso matische Medizin)中談到,當他們在一家企業訪談健康的員工時,仔細的詢問後發現,這些人身體和心理疾患的比例和醫院裡的病人幾乎差不多。在同一本書中,作者還列出下述根據溫特爾(E. Winter)在一九五九年所做調查而得的統計表:

二百名健康職員在訪談中發現的症狀比例如下:容易生氣百分之四三.五;胃不舒服百分之三七.五;焦慮狀態百分之二六.五;喉嚨常常發炎百分之二二;頭暈、頭昏百分之十七.五;失眠百分之十七.五;月經問題百分之十五;便祕百分之十四.五;盜汗百分之十四;心口灼熱感、心悸百分之十三;頭痛百分之十三;皮膚疹百分之九;咽部有硬塊感百分之五.五;關節疼痛百分之五.五。

海姆(Edgar Heim)在《疾病是危機,也是轉機》(Krankheit als Kris und Chance)一書中寫道:「成年人在一生的五十年中,平均每人會罹患一次危及生命的重病、二十次嚴重的病和大約二百次中等程度的病。」

我們應該擺脫可以避免或消滅疾病的錯覺,人類生來就是充滿衝突的,是有病的。我們一生的過程原本就會愈來愈容易受疾病影響,最終走向死亡。身體存在的最終目標只是要成為礦物罷了,大自然注定了生命的每一步都要帶我們接近這個目標。疾病和死亡破壞了我們猖獗的自大妄想,糾正我們任何的不平衡。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從「我」出發,而「我」總是渴望權力,每一個「我想要……」都是在表達這種權力的欲望。當「我」愈來愈膨脹,就會以新而崇高的偽裝強迫人為他服務。「我」活在固定的範圍內,結果會害怕奉獻、愛或任何趨向合一的做法。「我」做出決定,而表現出一極,並把陰影投射到「你」和環境上,而疾病藉著症狀補償這些偏頗,迫使我們回到中心點。「我」的傲慢使我們偏離幾步,疾病就會使我們以順從和無助退回幾步,所以我們愈有能力,愈容易生病……

最終能使我們得到醫治的就是疾病,疾病是不完整開始轉向完整的轉折點。可是要實現這一點,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防衛,學習傾聽疾病要告訴我們什麼。

(摘自《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心靈工坊出版)

作者簡介

托瓦爾特.德特雷福仁

(Thorwald Dethlefsen)

1946年生,是超個人心理學和再生療法的代表人物之一。另著有:《再生的經驗》、《命運即機會》、《病即道》、《再生》、《善與惡》、《解謎者:埃迪帕斯》。2010年逝世。

呂迪格.達爾可

(Rudiger Dahlke)

1951年生,專門從事再生療法和斷食療法等方面的醫療,並以著作、演講、課程指導成為身心醫學和健康運動領域的知名人物。另著有《疾病的隱喻》、《憂鬱:靈魂的暗夜之旅》、《靈魂的崩解》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