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人生是過堂 行佛青年座談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08.26
1761觀看次
字級
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中)帶領學院師生到各地舉辦「行佛青年座談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暑假」是學子們最嚮往的假期,可以出國、打工、短期進修等,充實生活體驗;對於叢林學院的學生也不例外,院方會安排各種學習,如法務實習、雲水參訪等,如今年,叢林學院院長特別率領學院師生,到各地進行了十一場的「行佛青年座談會」,與青年結緣。

座談會以《人生是過堂》為教材,透過讀書座談,引導青年以感恩、惜福的心面對每個生命境界,然後放下。佛學院的師生也分享學院生活與心得,彼此共勉。帶領人不時幽默地回饋青年,給予鼓勵與祝福,場面溫馨感人。以下特輯錄座談會心得數則,以饗讀者。

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

出生在嘉義的我,十一歲的時候,就對信仰產生高度好奇,尋尋覓覓追求真理,各種宗教禮拜我都去嘗試,體認到一個好的信仰,可以成熟自身的生命,不能因為恐懼害怕而無知的追隨。直到我選擇進入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習佛法,才真正領悟人間佛教為自己的終身信仰。「行佛,就是行動的佛陀!」以九十一歲的星雲大師為例,仍保有青年的勇敢和堅毅,心心念念都期盼為眾生服務。期許正值青春年少的大家要「與人為善,活出生命的如來!」透過身口意產生善美、改變的力量,從自己開始,思考「我可以給別人什麼?」在因緣中做光明想,掌握生命的自主權。

叢林學院教務.招生組

/知穎法師

從小即跟隨母親去道場,長大後加入青年團,接著讀佛學院、出家,我要深入了解佛法,並且找到人生中「對」的方向;既然是「對」的,為何不走下去?對父母而言,最讓他們放心的就是我!

「活在過去習慣的模式中,是一種退步和自我障礙。」我從師父的身上看到,改變是為了讓大眾更好,所以「應變」是應該要改變,只要是對的事情,就不要害怕改變,當您覺得該要遠離舒適圈時,就要趁早!

叢林學院經論班二年級

/知居法師

讀國中時,常跟著母親參加道場的共修會、讀經班,長大後從事護理工作,在加護病房,我曾目睹家屬為了爭財產在病房門口大打出手,面對人生百態,生、老、病、死,不斷地重演,經過自我生命的沉澱與思惟,體悟到我必須改變,做出抉擇。在佛學院,有更多自我對話的機會,透過種種修持,如「禁語」讓原本衝動的行為與即將脫口而出的話停下來,讓我可以更清楚看到事情背後的因緣。

鳳山講堂青年/蔡欣吟

回佛光山,我最喜歡到大雄寶殿禮佛,在佛前,給了我安定感、提醒自己時時反觀、檢視,給自己停下腳步的空間,為迎接下一個挑戰,做最好的準備。正如《人生是過堂.空出來》提到,當你發了願,有了目標,明確的方向會一步步指引你,不管從哪裡出發,佛陀正微笑等候你的到來。

南非青年/吳思漢

在南非讀書時,很開心當地有「南華寺」,讓我找到信仰,安住身心。

放假時,朋友都出去玩,而我選擇參加道場的活動或法會,回到家,內心充滿歡喜。在道場做義工時服務大眾、當信徒時聽經聞法,讓我覺得生命很有意義。

台中惠中寺青年/賴冠帆

分享父親的病痛,讓我想起往生的父親。書中提到,孝順分為三等,小孝是讓父母能夠溫飽;中孝是光耀門楣,讓他們感到驕傲;大孝是能接引父母進入佛門。我的父母在佛門奉獻多年,是他們帶著我進入佛教信仰。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不讓母親擔心,讓她能因我感到光榮。

屏東講堂青年/蘇聖德

書中提到,星雲大師的密行就是「對人好」。回想從小到大,都是接受父母、老師、長輩等對我的好,在生活上、學業上、工作上給我支持、教導、指引,受到這麼多人對我的好,期許自己,只要是我可以的,就要盡力去完成,能成為「對人好」的人!

「對人好,緣分就有多廣,生命的舟船就開多遠,結一點緣,那就在方寸之間移動,結廣大眾生緣,那就海闊天空任您遨遊了。」

期勉每一位青年都成為行動佛陀,將佛陀的慈悲、智慧、歡喜、信心散播到人間,讓人間充滿正能量。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