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課.課文 問號的得失

文/星雲大師 |2017.08.26
118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有的人說話喜歡用問號「?」,有的人說話喜歡用句號「。」,還有的人說話喜歡用驚歎號「!」;甚至有的人說話喜歡用刪節號「……」。

喜歡用句號講話的人,凡事總會給你一個交代或答案;喜歡用刪節號講話的人,只要你虛心探究,也總能知道他的內容;用驚歎號講話的人,喜歡大驚小怪,虛張聲勢;唯有用問號講話的人,內容比較複雜。

問號,有時候是表示善意的關懷,會有好的結果;但是有時候問號也會產生不良的結局。例如,對人問安時說:「你好嗎?」「你吃過飯了嗎?」「你近來如何?」這些都是善意的問號。也有的人跟人請示:「你對時局的看法如何?」「你對社會的經濟發展有何見解?」「你對核四的興建有何意見?」這些都是中性的,無所謂好壞。最可怕的就是責備的問號:「你來這裡幹什麼?」「怎麼到現有還沒有做完?」「為什麼花了那麼多錢?」「為什麼吃那麼多東西?」「為什麼今天遲到了?」「你今天怎麼起得那麼遲?」用這種口氣對人說話,其結果就會難以逆料。

有時候我們做人,成了一個問號的人物,這就非常麻煩了。例如人家會問:「他靠得住嗎?」「你能信任他嗎?」「他有資格嗎?」「他能擔當嗎?」甚至因為自己過去不良的紀錄,也會成為別人質疑的問號:「他過去不是持反對意見嗎?」「他不是曾經對你有過不滿的舉動嗎?」「他曾經擅離職守你知道嗎?」「他曾經沒有完成任務你記得嗎?」所以,一個人一旦變成問號人物,就很難令人信賴。

人,要經得起問號,在別人對我們的各種問難之前,我們都能給人正面的、滿意的答覆,這個人在社會團體裡,就比較能站得住腳了。

做人,也不要經常說些問號的話,肯定總比問號要好得多。有的人想找我們做事,我們馬上回答:你自己呢?你為什麼不做?人家跟我們借一本書,你可以說我沒有,但你偏要問:「你為什麼不自己去買呢?」向你借錢,你可以不借,但不能問:「你老是借錢幹什麼?」找你做事,你也可以婉言謝絕不做,但不可以說:「你找我做,那你自己做什麼?」這種問號式的對談,就很容易傷害彼此的感情。

問話,要有藝術,有藝術的問話是尊重別人,是虛心客氣,是求人幫助,但不可用責備的口吻、責備的態度。你再好的意思,問話的時候如果含有責備、反詰,就沒有藝術了。

在《戰國策》裡,有許多君與君、君與臣、臣與臣之間的問答故事,乃至一些遊說雄辯之士,在一問一答之間,都蘊涵了無限的智慧,以及人際之間的倫理綱常。所以,我們與人說話,最好要學習和帝王的問答,要學習把對方均當成是老師、學者、專家,如此自能從對話問答中得出許多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