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釋迦牟尼佛舍利(4-4)

圖與文/梁國興 |2017.08.23
2296觀看次
字級
圖一 圖/梁國興
圖二 圖/梁國興
圖三 圖/梁國興
圖四 圖/梁國興
圖五 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北京房山雲居寺始建於隋末唐初,舉世聞名的石經山即在此,石經山的九個藏經素有「北京的敦煌」之稱。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石經山雷音洞拜石下,出土了二顆乳白色、如小米粒般大小的佛舍利,被佛教界和文物界認定為佛陀肉身舍利。這也是世界上唯一不是供奉在塔裡,而是藏在洞窟內的佛舍利,佛舍利在這裡已被珍藏了一千三百多年之久。

蘇州虎丘塔,一九五七年,在整修虎丘塔第三層時,發現裝有一枚迦葉佛舍利的石函及鐵函,在外部包裹的絲織品上,有用墨筆題寫的兩行字:「×××恩朗捨此袱衛枚,裹迦葉如來真身舍利寶塔」。

西安慈恩寺大雁塔,據專家的分析,和法門寺寶塔下有地宮一樣,西安大雁塔下可能也藏有千年地宮。

據史料記載,玄奘從印度取經歸來時,帶回大量佛舍利、上百部貝葉梵文經典及八尊金銀佛像。經朝廷批准後,玄奘親自主持建造了大雁塔,供奉和珍藏帶回的佛經、金銀佛像、舍利等寶物。因為大雁塔地宮尚未發掘,專家推測地宮裡極有可能藏有玄奘當初帶回的佛教珍寶。二○○七年,探地雷達曾經探測出大雁塔地下有空洞,這些空洞應該就是大雁塔的地宮。

五台山的大白塔,全名應該稱為釋迦文佛真身舍利塔。相傳塔裡供奉佛陀舍利,而最初的塔是由阿育王建造的。據說,東漢明帝時,西域僧人摩騰因為看到五台山有一佛塔,才奏明漢明帝在五台山修建佛寺的。由此可知,這個佛舍利塔,建造於五台山興建佛寺之初;現今的大白塔是明朝永樂皇帝擴建。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星雲大師說,佛陀涅槃後,留存在人間的佛牙舍利有三顆,一顆在斯里蘭卡,一顆在中國,第三顆原本留在印度,十三世紀時,回教徒入侵印度,佛牙舍利被人祕密由那爛陀寺帶往西藏,供奉在薩迦遮楚秋的囊極拉齋寺。一九六八年文化大革命,拉齋寺被毀,這顆佛牙舍利被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拾獲。他冒著生命危險,橫越喜馬拉雅山,經過長途跋涉,歷經艱辛,最後將佛牙舍利再次護送回印度,並經其上師與多位活佛認證無疑,從此佛牙舍利密藏在他隨身的「迦護」寶盒中。一九九八年,貢噶多傑仁波切感於自己年事已高,眼看回西藏已不可能,在印度又無力興建佛牙寺供養,因此贈送給佛光山,為佛牙舍利找到一個可以託付的地方。

星雲大師二○○三年開始在高雄佛光山旁建佛陀紀念館供奉舍利,此館於二○一一年落成開光。

註:目前中國可考已知的佛陀舍利還有寧波的阿育王寺佛舍利、北京靈光寺佛牙舍利、鎮江甘露寺鐵塔佛舍利,尚沒有郵票發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