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保養小百科 對抗失眠助減重

文/蔡昕霈 |2017.08.23
1058觀看次
字級

文/蔡昕霈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過著規律的生活,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白天過度勞碌,晚上大腦卻無法沉靜;長期「睡不好、睡不著」,很多代謝疾病和慢性疾患衍生而出,甚至熱門話題不斷的「肥胖」,都跟睡眠障礙有著高度的關聯性。我們或許無法奢望睡足理想中的八小時,但只要調整作息,改變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的運動,讓自己每天至少睡足六小時,確實能提昇睡眠品質。

一、以下症狀若是一周內出現兩次以上,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就可能有失眠的問題:

1.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以上才能入睡。

2.無特殊原因,半夜醒來二次以上。

3.頻頻作夢。

4.很早醒來,無法再入睡。

5.醒後,仍感疲累。

二、為何睡得少會發胖?要了解睡眠與肥胖的關係,必須先了解睡眠不足對下列幾種內分泌的影響:

1.胰島素:

睡眠不足會使血中的葡萄糖濃度上升,刺激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因而增加脂肪的囤積,睡眠不足降低胰島素敏感度達二成五。

2.瘦體素:

可以抑制食欲與促進熱量的消耗,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瘦體素分泌不足,增加對高熱量的渴望,代謝率反而降低。

3.生長激素:

除了幫助長高之外,生長激素還可修復受損細胞、分解脂肪、合成蛋白質、強化免疫等功能。只有在進入深層睡眠期,生長激素才會大量分泌。

4. 褪黑激素:

它具有黑夜分泌的特性,主要調節人體的睡眠周期,並消除體內的自由基,抗老化,增加脂肪的燃燒,錯過夜間睡眠會降低褪黑激素分泌。

三、造成失眠的原因

1.情緒壓力。

2.刺激食物,咖啡、茶等。

3.藥物,某些降壓藥、抗癲癇藥、降血脂藥、口服避孕藥、抗組織胺藥等。

4.疾病,嘔胃酸、腎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鬱血性心臟衰竭、疼痛等。

四、如何避免失眠?

1.忌食含咖啡因及碳酸飲料。

2.多食富含色胺酸的堅果、芝麻,及香蕉。

3.晚餐忌食滋膩之品或太晚用餐。

4.睡前飲用熱牛奶或花茶(南非博士茶、薰衣草茶、玫瑰花茶)。

5.活化副交感神經的腹式呼吸法。

6.早上八點前曝晒二十分鐘。

7.睡前二小時泡熱水澡(勿超過二十分鐘)。

8.睡前二小時忌劇烈運動。

9.按壓或針灸穴道,大陵、神門、足三里、內關、安眠、翳風等穴。

「睡不飽會讓你吃不飽,當然就瘦不了」,睡眠不足是肥胖的重要危險因子,並引發各種荷爾蒙的不良反應,是各種慢性病的根源。充足的睡眠才是合乎人類的生理行為;無論是環境或生理、心理因素造成失眠,都應該找出其原因,才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作者為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