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狗命!大陸興起寵物針灸

 |2017.08.23
2232觀看次
字級
一隻寵物狗接受電針治療。
大陸正興起寵物針灸。圖/路透

【本報綜合報導】當今中國大陸,擁有貓狗作為寵物的家庭愈來愈多,對這些毛孩子的健康也愈來愈重視。和人一樣,寵物也會生老病死,會經過老齡化和病痛折磨。近年來,有人開始嘗試用針灸等中醫理療方式治療寵物疾病,降低藥物副作用,減輕動物疼痛。在上海一家主打中醫康復的寵物門診,四年來已經治療過超過二千隻貓狗。

毛孩看病 坐嬰兒車

根據抽樣調查,全中國現有主要寵物約二億隻,其中有一億二千萬隻寵物狗、八千萬隻寵物貓,這些毛孩子自然也有生老病痛。由於十多歲的犬類年齡已相當於人類的七十歲左右,開始有各種慢性病顯現;許多養寵物的家庭,都會在寵物身上傾注大量情感,關係非常親密,尤其顯現在寵物生病的時候。一些寵物由於患病或者年邁行動不便,主人用擔架將牠送到醫院,或是用嬰兒車送去看病。

北京一間醫院開門,醫生忙著為病患進行針灸,只是這些病患「不是人」,牠們是貓或狗,由飼主帶來動物醫院治療病痛。根據報導,這種寵物針灸正在大陸流行;北京朱先生帶著自己的愛犬「白雪」,來到北京某動物醫院接受針灸治療。

「白雪」今年十二歲,因疾病一度癱瘓,接受過幾個月針灸治療後,已經可以正常行走。朱先生說,「原本牠後半身都沒有知覺了,無法走路,我們輾轉找到這裡,堅持治療了四個月,現在已經可以跑得很好了,我們還在繼續堅持治療。」

醫生指出,飼主帶著寵物前來,多半想為牠緩解病痛,比如寵物關節、肌肉及韌帶等毛病,以及癲癇、癱瘓、慢性病、神經性問題等疾病,針灸療法對慢性病效果較顯著。因為主人相信,傳統針灸可以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癒合,減輕一些疼痛。

小貓失眠 溫柔按摩

在安徽有一些寵物醫院也推出寵物針灸。獸醫指出,曾有一隻脊椎受傷無法正常站立的小狗,經過寵物針灸,一段時間後已經可以獨自站立。當地寵物醫院服務周到,還推出「寵物按摩」,有一隻小貓慘叫連連,經過按摩師溫柔的「馬殺雞」之後,才能夠安然入睡,飼主也感到欣慰。

北京一位獸醫師表示,用中醫療法治療寵物疾病並不是什麼新事物,在日本、韓國、歐美等地方,甚至比大陸發展得還普遍,目前大陸正逐漸接受對這種寵物醫療方式。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針灸獸醫師表示,動物的穴位位置,是按照身體骨架比例去量度,醫師要準確掌握貓、狗、兔等動物的穴位,難度不小。

此外,寵物針灸固然有效,懷孕、年老的動物也可以施針,獸醫師還是提醒,動物不似人類,害怕時會掙扎,若性格不穩定、太膽怯,連主人都無法控制的話,最好別輕易施針,以免造成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