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7)

星雲大師 |2017.08.23
2571觀看次
字級
平安的生活是什麼?能隨遇而安就是真正的平安。富貴的生活又是什麼呢?大陸趙樸初老居士,生前曾經贈送我一副對聯,上聯曰:「富有恆沙界」,下聯曰:「貴為人天師」。老居士深達佛教空觀的中道實相,所以明白一個出家僧伽,正因為什麼都未曾擁有,反而擁有了三千大千世界。
田雨霖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百醜千拙窮形畢露
竹報平安幸福象徵
羊腸鳥道曲折山路
老老大大年事已高
老病死生人生四相
老婆心切用心良苦
老僧入定如如不動
耳根清淨遠離塵囂

平安富貴 
文/星雲大師

平安的生活是什麼?能隨遇而安就是真正的平安。富貴的生活又是什麼呢?大陸趙樸初老居士,生前曾經贈送我一副對聯,上聯曰:「富有恆沙界」,下聯曰:「貴為人天師」。老居士深達佛教空觀的中道實相,所以明白一個出家僧伽,正因為什麼都未曾擁有,反而擁有了三千大千世界。
《中庸》說:「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意思是說,無論處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都能投入其中,並且安之樂宿的意思。對於平安與富貴,以下四點看法提供:
第一、父母的平安富貴,是頤養天年:希望父母得到平安富貴嗎?人年紀大了,要求的並不多,生活得到照料,有個伴可以聊聊天,有一點正當的嗜好,如果是佛教徒,可以早晚一炷香,回向兒女家庭吉祥和樂,加上念佛、禪坐、課誦,甚至可以參與義工行列,生活可以過得有意義。這樣來修身養性、頤養天年,日子就過得很平安富貴了。
第二、兒女的平安富貴,是健康成長:兒女們的平安富貴是什麼?生長在一般家庭,得到良好的教養,隨著年齡增加,品德、智慧、體育、群育、美育都能發展。乃至灑掃、烹調、應對,以及生活上的各種技能,都要學習,這樣長大後,隨處都能應付裕如。更重要的,還要讓兒女懂得慈悲心的重要,這才是兒女的平安富貴。
第三、夫妻的平安富貴,是和睦相處:每對夫妻結婚時都得到各種祝福,例如:「琴瑟和鳴」、「白頭偕老」。兩個在不同環境中成長的人,要如何來「百年好合」呢?有的夫妻,因為對於生活的態度意見不和,天天吵架。也有些人經過吵架,就像有稜角的石頭,互相摩擦後,兩人都變得圓融了。這是少數!大部份人經不起吵架後,內心帶來的衝擊,最後只有分手。夫妻的平安富貴,可以學習相親相愛、相敬如賓、相互扶持、相知尊重、彼此包容,最後能和睦相處,這才是婚姻生活中的平安富貴。
第四、事業的平安富貴,是生活有序:一個人努力在事業上求發展,終於成功了,事業愈做愈大,金錢堆積如山,令人欣羨,卻不一定能得到平安富貴。大部分人因為事業繁忙而晨昏顛倒,家庭與身體都賠上了。這時候你問他想要什麼?很多人都會說:「我只想過平凡的日子,想要生活有序,不必太多應酬,能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這就是最好的享受了。」
理性一點,將生活調適得規律一點,每天生活有序,可以帶來頭腦的清明,以及感情的平和。許多做大事業之人,其實他們的生活很簡單,在物質上也不希求奢華,比一般人還要更接近於修行人的生活,因此而能平安富貴。人間所求的平安富貴就是以下四點:

第一、父母的平安富貴,是頤養天年。
第二、兒女的平安富貴,是健康成長。
第三、夫妻的平安富貴,是和睦相處。
第四、事業的平安富貴,是生活有序。

──摘自《星雲法語》第十冊 P.80


【成語典故】

●百醜千拙
比喻醜態百出。
意指心火熾盛難息。

唐‧藥山惟儼禪師:「跛跛挈挈,百醜千拙,且恁麼過。」
(《五燈會元》卷五〈百巖明哲禪師〉)

●羊腸鳥道
比喻狹窄曲折的山路,又作「鳥道羊腸」。

五代宋初‧保福清豁禪師:「世人休說路行難,鳥道羊腸咫尺間。珍重苧谿谿畔水,汝歸滄海我歸山。」
(《五燈會元》卷八)

●老老大大
古代口語,指人年事已高。

唐‧雲居道膺禪師:「老老大大漢,何不覓箇住處?」
(《景德傳燈錄》卷十〈鄂州茱萸山和尚〉)

●老婆心切
比喻懇切耐心地勸導。

唐‧高安大愚禪師:「黃檗與麼老婆心切,為汝得徹困,更來這裡問有過無過。」
(《五燈會元》卷十一〈臨濟義玄禪師〉)

●老僧入定
形容正襟危坐,不受外境誘惑。源於佛典中的「羅漢入定」。

唐‧玄奘譯《大毘婆沙論》卷一二五:「有僧伽藍,名戰主迦,中有苾芻,是阿羅漢,入深靜慮,不掩戶扇。城中有人,妻叛投寺,見僧入定,藏竄床下。」

●耳根清淨
1.耳邊聽不到嘈雜的聲音,形容無雜事打擾。
2.意指內心遠離憒鬧,不為妄聞染汙。

姚秦‧竺佛念譯《菩薩瓔珞經‧本末行品》:「彼菩薩摩訶薩,以善權方便,教化眾生,無有罣礙。彼菩薩已得無量法,耳根清淨,聞無盡法,自然應化,信而不從。」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