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止步 愛琴海有男人國

 |2017.08.23
12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你能相信,這世界上還存在著「沒有女人」的國家嗎?位於希臘東方、愛琴海中的神祕半島阿索斯(Athos),是一個「女人禁入」的「男人國」,不僅幾百年以來嚴禁女生踏入,就連大部分雌性動物也都不許存在。

綜合外媒報導,「阿索斯山」,面積約三百三十五平方公里,島上有兩千多名東正教的修道士,這個地方是神權自治共和國「阿索斯神權共和國」。為確保修道士「獨善其身」,該國十世紀時制定的一部憲章就指出,雌性動物不許在島上停留。不過憲章並沒明確說到女人,但「所有的人都知道,女性不得進入男人的修道院。」因此,住在阿索斯山的修道士,一生從未見過女人。

雖然雌性動物如家畜都不能在阿索斯山停留,不過當地人對於「母貓」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名研究阿思索山的博士斯比克表示,貓是捕鼠好手,因而半島上有許多貓也許是好事。

過去其實仍有女人登島過,在一九四六到一九四九年希臘內戰期間,當地曾成為婦女、女孩的難民庇護所;在一九五三年時,一名希臘女子普門尼杜(Maria Poimenidou)曾喬裝成男人登島,停留三天。此後希臘通過法律嚴禁女性登島,違者最重可判十二個月徒刑。

除了為確保修士「獨善其身」而禁止女性登島之外,還有一個原因也與東正教傳統有關,斯比克表示:「相傳,聖母瑪利亞非常喜愛阿索斯山,這地方也被稱為『上帝之母的花園』,聖母瑪利亞一個人代表著阿索斯山上雌性的存在。」

若想到島上觀光的男性,得先向「阿索斯山朝聖管理局」交出護照複印件,每天有一百名東正教、十名非東正教男性獲准前往,並可在半島上二十座修道院的其中之一停留三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