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5.2億元 80歲宜蘭橋 將改建斜張橋

 |2017.08.23
2076觀看次
字級
新宜蘭橋的示意圖,採斜張橋造型,浪漫優美。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本報宜蘭訊】宜蘭縣將出現首座斜張橋。八十歲的宜蘭橋將斥資五億二千萬元改建,新橋型式敲定,排除鋼構拱橋,而採景觀式的斜張橋,明年動工,預計一○九年完成,除造型美麗動人,橋上有步道可賞景,南北兩端橋台配置廁所,解決宜蘭河畔不方便的難題。

八十歲的宜蘭橋老舊、狹窄、易塞車,但改建談了多年,卻因經費要花費五億二千萬元,相當於宜蘭市一年預算,一直無解。宜蘭縣政府與市公所爭取下,內政部給二億五千萬元、水利署補助二億,縣政府自籌七千萬元,經費到位,終於大功告成。

改建後的新橋要變什麼模樣?最近定案,市長江聰淵昨天公布未來新橋的示意圖,新宜蘭橋將是座白色的斜張橋式建築,浪漫優美,支撐斜張橋橋纜的高塔有五十公尺,橋纜往兩端拉,有一艘等待張帆的跨河大白船,美麗動人。江聰淵說,新橋樣式是經過多次說明會與協調才完成,地方要求,宜蘭橋是重要門面,在兼具交通與排洪斷面等功能外,造型不能單調橋梁,要有景觀性,最後決定採斜張橋型式,預期完成後成新地標,與下游的黎霧橋成為宜蘭市區相互呼應的兩處景觀。江聰淵指出,目前宜蘭橋是混合車道,未來新橋會增加人行道與自行車道,還有觀景台,可以悠閒散步與欣賞風景。

宜蘭縣政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表示,縣內尚無斜張橋型式的橋梁,新宜蘭橋將是首座。

陳春錦指出,新宜蘭橋的設計型式,曾提出鋼構拱橋或斜張橋等方案,鋼構拱橋造價四億,造型就像跨宜蘭河的黎霧橋或跨冬山河的紅色拱橋,斜張橋具景觀之美,縣內尚未出現,在與地方討論與溝通後,決定採斜張橋。

新橋採斜張橋,陳春錦說,橋面抬高約一公尺,與現在的河堤等高,不必再徵收用地或拆遷民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