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3次就可休妻 印度判違憲

 |2017.08.23
1159觀看次
字級
印度最高法院二十二日裁定穆斯林的「快速休妻法」違憲。圖為印度婚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路透報導,印度最高法院二十二日裁定穆斯林的「快速休妻法」違憲,對長久以來爭取平權的穆斯林婦女而言堪稱歷史性勝利。

「快速休妻」法律規定,印度穆斯林男性只要念出或寫出三次「talaq」(離婚),就可立刻和妻子離婚;有男子利用通訊軟體Skype或是WhatsApp傳一封三個「talaq」的簡訊,妻子就被拋棄了。

印度婦女雪阿拉.巴諾因被老公「快速休妻」而和其他婦女一起向法院提起訴訟,希望廢除此法。在最高法院宣判後,她向路透表示:「今天我終於感到自由,這個宣判會讓許多穆斯林婦女都重獲自由。」

「快速休妻」違憲判決由五位信仰不同的法官合議裁定,五位法官分別信仰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錫克教與拜火教。五位法官中三位認為「快速休妻」違憲,推翻了最資深首席大法官的見解。

首席大法官宣布中止快速休妻制度,並要求政府六個月內提出新的離婚法。

「快速休妻」在一些穆斯林國家是被禁止的,包含印度鄰國巴基斯坦及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

印度總理莫迪及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出乎意料地和穆斯林婦女結盟,要求廢除快速休妻法,和他們對立的是主張國家無權介入宗教的伊斯蘭教團體。印度穆斯林只占全國十三億人口的百分之十四,有些人擔心,占多數的印度教徒試圖限制伊斯蘭教在社會上的影響力。

反對快速休妻法的人數十年來努力抗爭,希望廢除這個制度,莫迪去年表態支持巴諾,表示這項法律貶低、歧視女性,讓反對此法的陣營聲勢大振。二十二日的違憲宣判,有助印度人民黨推動長久以來統一民法的期望,以終結使用宗教律法審判民事案件的狀況。

印度允許宗教機構以保護宗教團體獨立的屬人法(personal law)管理相關事宜,例如結婚、離婚以及財產繼承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