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給孩子的運動處方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7.08.22
2364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親愛的袁老師:

我家糖糖是快樂的唐氏症寶寶,現在十歲,平常耐力與肌肉力量都不好,時常課沒上多久就趴在桌上,或用手撐著頭,一副懶散的樣子。平常遇到需出力的工作,如搬東西、做家事,則是能閃就閃,使出拖延戰術;出外散步,沒走幾步就要蹲下休息,所以參加戶外教學活動,總是會影響全班行進速度。

老師與醫生都建議糖糖要多運動,可令我感到困擾的是:

一、運動的種類那麼多,如跑步、跆拳道、桌球、籃球、羽毛球、游泳……我要怎麼選擇適合糖糖的運動呢?

二、體能本來就是糖糖的弱項,她平常就很討厭體育課,假日要她陪我跑步就已經很困難了,我又該怎麼要求她每天持續運動才好呢?

袁老師解題祕技:

糖糖媽咪提到的,是許多家長常感到困擾的問題。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該如何幫孩子選擇適合的呢?我們可以用「運動處方」的概念來找到答案。

首先,訂定出孩子運動的主要目的。以糖糖為例,「肌力與肌耐力較差,以致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是主要的問題,所以在選擇的運動項目上,自然要以可增強肌力與肌耐力的為主。

再來,分析每個「候選運動」所需的能力有哪些?孩子這些能力是否足夠,還是有待加強?這是必須在團體中進行的運動,還是可以依個人能力與程度來調整的?

比如桌球、羽毛球、籃球等球類運動,除了需要用到手眼協調的能力、核心軀幹與手臂力量之外,還需要團隊合作等與他人互動溝通的技巧。這些能力孩子都具備了嗎?然後再判斷這項運動是否能適配孩子的需要。若上述各項所需能力,剛好是孩子的弱勢能力,則孩子在運動時就容易有挫折感,不容易持續下去了。

對於糖糖這類需要加強肌力與肌耐力的孩子,兒童瑜伽會是我的首選建議。

瑜伽運動可依個人能力進行,在伸展與放鬆肌肉之後,可以和緩地訓練核心與四肢的肌肉力量與平衡能力,並以自然與動物為師,以山式、樹式、下犬式、貓式、蛇式、蝗蟲式等姿勢,教孩子感受自己身體各部位肌肉的存在,以及當肌肉收縮時動作與姿勢的關係。而且肌耐力與肌力較弱的孩子,柔軟度通常都不錯,因此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得到相當多的稱讚跟成就感,比較容易持續,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另外之前我們曾經提到,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孩子,也很適合從瑜伽著手培養運動習慣。因為瑜伽通常會在某個固定姿勢停留,而連續動作如拜日式,速度也比較慢,不需要太多協調的能力,孩子可以輕鬆跟上不會有太大的挫折感。

至於糖糖媽咪的第二個問題,如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我的建議如下:

一、將運動趣味化:選出適合孩子的運動後,試著把運動遊戲化、趣味化。一開始先在孩子的體能範圍內進行,時間不要太久,以培養出興趣為首要目的,這樣孩子才會有持續運動的動力。

二、當孩子的教練:在運動習慣養成的階段,陪伴孩子一起運動,練習肌力,也練意志力與毅力。只要體驗過運動後滿身大汗、心情愉悅的感覺,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要求你天天陪他們運動了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