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農曆七月是好月

執筆人:張亞中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 |2017.08.22
491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有人說,「農曆七月鬼門開」,認為七月是個不吉祥且「諸事不宜」的月分,例如七月不可出門、不可到海邊去戲水,不可開刀、不可結婚、不可購屋、不可搬家等等;如此種種忌諱,應該與七月中元普度、鬼門關大開的民俗思想有關。可是又有民俗學者認為,在明太祖朱元璋之前,歷史上並沒有七月乃不祥之月的記載。七月為申月,「申」的「田」字裡有「十」字上下出頭,因此「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此為吉祥之意,七月反而是吉祥之月。有人說,朱元璋篤信風水,劉伯溫為獻妙計,派人在民間散布謠言,傳播七月是鬼月等說法,以方便皇族「獨享」這個吉月。

在七月是鬼月的說法下,最害怕倒霉的還不是人,而是豬羊雞等動物。為了普度孤魂野鬼,民間殺豬宰羊,廣設宴席以普施鬼魂,於是造成無數生靈成為人們刀下、嘴邊的犧牲品。新竹義民廟每年到中元普度都會舉行「神豬大賽」,看看誰養的豬比較重,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成為當地的民俗活動。不過近年來,愈來愈多的民眾習慣用鮮花水果輕食做為供品,也減少了些鬼月的血腥味。

中國人說「百善孝為先」,佛教稱農曆七月為孝親報恩的「孝道月」、「報恩月」,祈福修善的「吉祥月」、「功德月」、「福田月」、「僧伽月」。每逢七月,一般寺廟大都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旨在鼓勵行孝報恩,普度齋僧,其功德不但能使生亡兩利,而信徒則為供僧、祭祖而得布施的功德。

《孝經》說:「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孝至於天,則風雨時;孝至於地,則萬物成;孝至於人,則重譯來貢,故無所不通也。」意思是說:真正能夠把孝敬父母、友愛兄弟之道做到盡善盡美,就會感通天地神明,四海之內充滿道德的光輝,沒有一個地方不受孝道的感化。

農曆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報恩月」、「孝道月」。那我們應如何孝順父母呢?在佛教裡,講到孝順父母,有三個層次:初品的孝順父母,是甘旨奉養,讓父母在生活上獲得適度的孝養,沒有缺乏;第二是光宗耀祖,為人清白,事業成功,名利雙收,道德令人敬重,讓父母祖宗都得到榮耀,這是中品的孝順。第三是上品的孝順;就是引導父母有道德、有慈悲、有宗教的信仰,不但此生可以安身立命,百年後,也能有好去處,這是最上品的孝順。

星雲大師說過,「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處處是好地」,只要給予大家方便,做到皆大歡喜,每一天都是最好的吉日良辰。因此,應該在七月成辦的事,什麼都可以去做,實在不必自亂生活步調,甚至因為疑神疑鬼而徒讓心靈蒙上陰影。只要心有善念、行為正派且不執著,那麼每一天都是歡喜平安的好日子,每一處都是適合人居的福田寶地。這才是大家對七月應有的正確認知。

今天是農曆七月一日,俗謂鬼門關大開,佛教卻說七月是最好的月分。七月是「孝道月」,在這個月分,大家應該多感恩父母,想想如何盡孝道,回報今世的恩情。七月應該是個追思父母及歷代宗親,令現世者增福延壽,往生者超生淨土的月分,也是大家努力功德回向,廣結善緣的最好月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