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停車費 你多花冤枉錢了嗎?

 |2017.08.22
4504觀看次
字級
持單到超商繳停車費,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重複繳錢。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九成民眾習慣持單到超商繳停車費,很多人卻在不知不覺中重複繳費。根據高雄市政府統計,從民國一○一至一○五年,共計收到七十一萬多筆重複繳費、金額二千零六十四萬多元,平均每年收到重複繳費四、五百萬元;市府將無限期保留,等民眾來申請退費。

除高雄外,各縣市也都有民眾重複繳納停車費的問題,桃園市交通局統計,九十二年截至今年七月,重複繳費共五百四十六萬多元,從去年七月一日起,重覆繳費金額一百元以上的民眾會主動寄送退費通知單。

台中市每年平均溢收金額約三百七十萬元,因為無法確認繳款人身分,多收費用無法退款,全數納入停車管理基金。

北市交通局停車管理處統計,平均每月路邊停車的開單量,總計三百六十萬筆左右,平均每月重複繳款約兩千筆;若發現重複繳款都會主動退費,直接撥到原本代扣繳的戶頭。至於是否有超商重複繳費的情形,停管處並未特別統計。

為何重複繳費?高雄市交通局指出,民眾到超商多媒體機繳費,結果親友好心又幫忙持單到超商人工繳費,市府停車資訊無法與數量龐大的超商門市即時連線,超商店員也看不出是否已繳費,導致民眾在不知情下多繳錢。

行動支付、電子化付費是可能解方。高雄市政府預計年底前啟用手機第三方支付繳費,希望減少民眾到超商重複繳費。新北市去年即與二家行動支付業者合作,避免民眾重複繳費,但目前僅約百分之四、約五萬張繳費透過使用行動支付。

交通局說,超商每代收一筆停車費,市府就要付超商一筆手續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