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農地占用與糧食安全

 |2017.08.22
1626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於日前公布農地盤點結果,農糧用地不到五十萬公頃,低於內政部七十四萬至八十一萬公頃農地總量底限,直接影響台灣糧食安全問題,也顯現台灣農地被大量轉用的危機。

在此次盤點中也發現非農地使用的農地高達六萬七千公頃,其中以工廠、住宅、農舍及餐廳占用一半左右,可見農地嚴重的被違法占用。

台灣由農業社會轉為工業社會,在一些土地重劃和都市計畫變更下,農地自然會逐漸縮小,但這二十年來台灣農地消失的速度卻是超乎想像,竟然跨越最低農地總量底線,其主要因素是由於政府和人民不再把農地視為生產農糧之地,而當做是一個有商業利益的土地,甚或是可供炒作土地。

政府想盡辦法用土地重畫的方式公然變更農地為商業、住宅或工業用地,以賺取稅收或圖利特定對象。私人無法變更農地地目者,就以興建農舍之名,轉為興建豪華別墅之實,進行翻倍式的農地買賣,特別在農發條例修改,一批批都市新貴無需再化身假農民,就直接入侵台灣農地,一片片綠油油農地已被突變成一棟棟水泥建築,這些非法農舍及工廠如癌細胞般的侵蝕農地,由點擴大成面,終於讓我們的農糧安全亮起紅燈警訊。

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及時將這癌細胞切除乾淨,或以有效療法讓癌細胞不再擴散。無奈操刀的醫師農委會卻說,會採「先止血」的方式,逐一解決新建違章工廠和農舍的濫建,後續再利用政策手段來實現「農地農用」的目標。似乎這個主治醫師把農地的問題,認為只是外傷而已,用止血方式即可療傷復原,而不知此病已轉化為癌症,若不用對症療法,不僅是拖延病情,恐會讓病情更加嚴重。

目前農委會要求對於在農地新建的違規工廠和農舍要即報即拆,亦就是只要看到新的癌細胞要立即根除,但問題在於看得到還要有人通報才能拆,看到了沒有檢舉通報也不能拆;同時即報即拆還要事先編列經費才能拆,沒有經費就不能拆,這種方式豈能拆得掉新建違建農舍。

曾為宜蘭縣長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其任期內何曾拆除掉幾間違規農舍。接任的代理縣長也在這半年內僅拆掉三間新違建,但眾所皆知,宜蘭建規農舍有近千間,違規新建的也不只三間,只是這三間因被舉報,不得不做個拆除樣版,就此來看,其對農地問題的解決,效力能有多高,實在令人質疑。

農委會已對農地進行盤點,此一資料不應該只是當做健檢資料,而是要視為病歷資料,應該要公告列出農地違規興建的農舍和工廠名單;並要求地方政府提出拆除時間表及經費概算,再由中央統籌經費預算並進行嚴格時程監督,務必讓違法使用農地的建築在台灣消失。

台灣農地病了,且已進入癌症第一期,讓我們的糧食安全亮起紅燈警訊,主治醫師也檢查出病症之所在,但卻遲遲不敢將病人推進手術房進行治療,問題出在哪裡?是主治醫師不知方法無法動刀,還是背後醫療院方有所顧忌不想救治病人。我們只知道台灣農地病得很重,真的再不開刀將癌細胞根除,就來不及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