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揆:能源轉型不動搖

陳忠賢 |2017.08.22
139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第三次臨時會即將開議,昨天先由行政院長林全赴院報告八一五全台大停電並備詢。林全除向全體國民道歉外,並強調,單一突發事件不會影響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

臨時會另一重頭戲為處理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國民黨團擬祭出六千餘案進行杯葛,並透露民進黨團打算採包裹表決戰術,但民進黨團否認,還籲國民黨勿亂噴口水,雙方未戰先隔空交火。

林全赴立院報告是朝野立委不滿大停電所做的臨時決定,原以為會砲聲隆隆,甚至出現火爆場面,但可能是受世大運反年改團體鬧場事件影響,林全的報告與備詢都相當順利,僅藍委在議場內舉牌表達心聲。

林全在報告中指出,這起事件與尼莎颱風造成鐵塔倒塌導致和平電廠無法送電,都凸顯出台灣電力系統有過度依賴「集中式」發電系統,及脆弱的能源「管網輸儲」基礎建設,目前現有天然氣供應、儲存,也無法滿足未來能源轉型需求。這次事件也提醒未來能源轉型工作,須更重視電力系統安全,提升備轉容量率。

在回答立委的質詢時,林全也指中油公司要負完全責任,行政調查已進行,會徹底檢討中油操作失誤。至於台電將減收一日電費作為補償,他認為補償比各國的標準高,也超過台電過去的標準。至於是否能保證日後不再停電?他強調,停電與否本來就是機率問題,沒有什麼保證問題。

另外,針對恐攻是否癱瘓全台電力,林全表示,當然有這個風險,現正就關鍵基礎設施的保全、維安機制進行檢討。對於電力備轉的理想的容量率,他說,百分之十五是最理想的,如果超過就是浪費,而百分之七點二是現階段能源轉型的下限,不要低於這個水準。

在前瞻朝野攻防部分,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民進黨團想用包裹表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是假監督真護航,且只就五十個機關提五十個統刪案,沒針對預算案細項提刪減。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說,都還沒看過彼此提案,也還沒協商,國民黨怎麼可直接說民進黨團要包裹表決?這要怎麼包裹表決?預算案該怎麼處理,應是在朝野協商討論,希望國民黨按程序,不要只是噴口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