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滾滾 而來 上

文/陳育萱 |2017.08.21
1637觀看次
字級

文/陳育萱

當你坐著和他人交談時,你是孤獨一人──他們也是。無論你身在何處,只要在黑夜裡坐在自由燃燒的火焰前,向來如此。你說的話、所想的事,除了你自己以外都算不了什麼。世界在那裡,你在這裡──這是唯一的兩極,唯一的現實。

你在說話,但有誰在聆聽?你在傾聽,但有誰在說話?是你認識的人嗎?他是在談論星星,或回答一隻無眠鳥的安靜問題?想想這些問題,手臂抱著你的膝蓋,盯著火光和邊緣的餘燼。這些問題也是你的問題。──白芮兒.瑪克罕《夜航西飛》

之一˙戀河

「茶屋附近有座瀑布!」十月中某次午餐,Laurie這麼說。

身處在全英文環境,偶爾徹底放空的情況下,我仍捕捉到這個關鍵字。拿了隨身攜帶的簡版地圖,讓Laurie標下記號。

在這座鎮上活動,全靠著幾張比例尺嚴重偏差的地圖行進。上回才聽了Jean的建議,走向通往Vermont Elementary School的路徑,前方深咖啡色原木質地的建築宛有百年歷史,自遠處看是一棟開放式木屋,只消稍微靠近,很快就發現它供以通道,事實是座有頂的木橋。

橋面人車分道,可是就是走在車道上才過癮!尤其已習於小鎮人民的禮讓,於是擁有不短的時間端詳平凡無奇的橋梁。走入後,發現木牆上有幾處塗鴉,誰愛誰的愛情宣言。能夠看到留言的大概僅限小鎮居民。忙著趕路的途經旅人,他們只會留心對向來車。最後一批見證者是如我這般的駐村者,不在意迷路,也缺乏趕路的理由。

橋的另一端接上一條彎折而車速頗快的道路,難得一棟舊紅色的雙層木屋就這樣棄置於河流旁。俯瞰連潺潺聲也沒有的河水,我懷疑瀑布在哪?還是再走一段吧,雖然這麼打算,不過迎面過彎的車輛來頭不小,速度也快得像是沒有人行走在路上。左側斷續出現的河川和莽雜的灌木植物,在日頭稍歇的天空下竟有點詭祕兮兮。

一道斜緩的草坡不起眼地被餘光掃到了,睜大眼睛走近,北美楓紅夾岸而立,所謂的淨水在盡頭處因為亂石磊磊而水花激嘩,微妙的寧靜極其豪奢地攤開。水畔有屋,依傍石面而建,我以為無人居住,但事後發現不是。

然而,只要這一帶沒有其他人出現就可以了,每到這種時機點,私心總竄得特別快,我認為這是反向補償,過去幾年生活在重度汙染的土地上,靈魂乾癟,因而見到無主麗景便耽於享逸。

我感覺咽喉張開,卻沒想發出什麼聲音,只是踏在一顆石頭拍下一張照片後,又迫不及待把腳遞出去,讓下一塊布滿枯枝的地面承接我。

佛蒙特季節刻度是深秋,清澈無比的淺溪卻望不出幾隻魚,此際電影《大河戀》那條始終晶瑩閃爍的大黑腳溪(Big Blackfoot)一瞬間錯位,慣用fly-fishing技法的釣客,揮到空中的釣線拋出一道詩意的弧線,勾扯出一九二○年代蒙大拿的瑰麗風景,MacLean家族的牧師父親、諾曼與保羅,透過這種看似休閒的活動,各顯身姿能手,在偌大溪水中定住一席之地,探詢生命值得等待的收穫。

又一眨眼,我知道這是過於寧靜的幻覺,因為佛蒙特在東北,而蒙大拿在西北,唯一相似是緯度相去不遠,景色有相似的重複性。

然而什麼也沒有的我,無魚可釣,無舟可乘,就以雙瞳為簍,日光從不同角度輪替撒下,沒把握地拿捏著,深深相信眼睛與頭腦,收下一分以時間來換取的禮物。

存在於相機內的影像,我也留了,不過心中知曉這只是一種保險。回到真實的鄉里或工作的場域,任意將水霧中的淺流美景展示出來,疊印在心頭的會是鄉愁,與其複習無人能領會的寂寞,不如留著自己欣賞。

那麼,就作為不牢靠記憶的保險櫃了。我老是在回憶時赫然察覺遺失甚鉅,或終於坦承對某些事一無所知。即使如此,我還是能夠像《大河戀》中的人物一般,全心全意地去愛,尤其對於不可逆轉,堪可憐愛的事物。

耳畔響起的激盪聲無一瞬止歇,我的記憶輪番流進又淌出,時不時落下的黃葉,捲到渦流之中,盤旋打轉,每一葉都有逗留的時機點,端詳許久仍算不出規律。生命中難以歸類的小事,亦由庫存區散落委地,沒有人照看,它們在異地被想起,依然不怎麼得意,不怎麼歡喜。

我在想像它們能當水漂兒擲向水面,這即便耗去一下午都不會令我埋怨。

直到雲厚重起來,時光無言的催促襲來,我慢慢起身,雙腳有些麻。通過河畔的木屋,看見未掩的門後有堆滿牆面的木材。

啊,原來有人住在這。

《大河戀》末尾,垂垂老矣的保羅顧盼無親,釣魚成為獨自緬懷親人的儀式:「最後所有的事情融合為一,成為流動的大河。古時候的大洪水創造出河流,河流沖刷著古老的岩石。有些石頭上有不老的雨水。在石頭下有字。有些字是他們擁有的。那河水永遠縈繞我心頭。」

繞過那戶神祕的住家,我離開那條河。它是我不知其名的千百條河流之一,我只在秋日時見過它,但這又有什麼關係?透過回憶的引渡,它隨時又將被我召喚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