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陳揚的音樂人生

圖與文/曹郁美 |2017.08.21
4123觀看次
字級
已過耳順之年的陳揚,為台灣流行音樂奉獻一生。圖/曹郁美

文/曹郁美

〈心的方向〉

追逐風 追逐太陽

在人生的大道上

追逐我的理想

我的方向 就在前方

追逐我的理想

心的方向

作詞/徐愛維

作曲/陳揚

演唱/周華健

一九八○年左右台灣的流行音樂有長足進步,幕後工作者尤功不可沒。因為他們像推手般把藝人推上舞台享受聚光焦點,自己卻功成不居。今天要介紹的即是當時甫自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的陳揚,我們來談談這位幕後推手的音樂人生。

陳揚的母親是鋼琴老師,自他五歲起這位「媽咪老師」就以嚴格方式教孩子學琴,小小的陳揚可說毫無童年可言,整天只是練琴又練琴。當他八歲為「中國強球鞋」寫廣告歌曲,十五歲於台北中山堂舉行發表會時,儼然是個神童、未來的鋼琴家。然而進了大學,一位同學的話如醍醐灌頂般地讓他驚醒:「鋼琴彈得好只不過是熟練後的『技藝』,與啟發『人性』無關。」於是他畢業後放棄了當鋼琴家的夢想,專事音樂創作。舉凡作曲、編曲、電影╲劇場╲廣告音樂等,處處留下他的足跡,多元而豐富。

首先他投入唱片編曲的行列,這是一塊新興處女地,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人在此大顯身手,表現最亮眼的是李泰祥。而陳志遠是個異數,他雖未接受正統音樂教育,但憑著自己的敏銳與資質在業界闖出一片天,「又快又好」是大家給他的評價。繼起的陳揚、張弘毅、史詠擷、蕭惟忱等人,讓人正視「編曲」是一門輕忽不得的專業。

以上幾人還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是金馬獎、金鐘獎、金鼎獎、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常客。

以陳揚來說,他於二○一五年獲頒金曲獎的特別貢獻獎。關於編曲,陳揚還有個妙喻:「詞、曲創作就像人的身體骨架,編曲就像外在所穿著的服裝。身材好也要有品味的衣服襯托氣質,身材不好更要靠服裝來吸引別人的目光,改變別人的觀感。」

我與陳揚在新格唱片結識甚早,對他的經歷與創作較嫻熟,故以下以他的「新格時期」為介紹重點。

一九七八年左右,新格唱片的兩張專輯一炮而紅,一是李泰祥編寫的音樂專輯《鄉》,主打曲是〈馬車夫之戀〉;另一是金韻獎的校園歌曲專輯(含〈如果〉、〈再別康橋〉等歌曲)。整個公司士氣大振,接著便著手栽培陳揚,期望他接李泰祥的棒,於是《躍》誕生了。

《躍》專輯蒐羅了中國西北地區的民謠,交由陳揚改編為大型管弦樂演奏,其中兩首新疆哈薩克民謠〈燕子〉、〈都達爾與瑪麗亞〉皆充滿邊塞風情,是跨界流行的經典。

後來,新格又策畫了一系列的小品演奏專輯名為《清心集》,其中一集採木管五重奏,這是指長笛、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法國號之五項樂器,讓陳揚發揮。例如〈美哉中華〉以法國號為主奏,當莊嚴神聖的號音響起,直讓人生起榮耀感;另外陳揚的創作曲〈蝶舞〉,以長笛模擬蝴蝶輕盈曼妙的飛舞,令人驚喜。這張專輯以及這首〈蝶舞〉,雙雙獲得了新聞局主辦的金鼎獎。過了幾年,金鼎獎停辦,併入了金曲獎。

最讓陳揚留下經典美談的,當是《浪漫的鍵盤音樂》中的〈歡樂中國節〉。起首鋼琴的叮叮噹噹讓人過耳不忘,接著導入電子合成器,二者相互對答;濃郁的喜慶氣息讓人身心皆飛揚起來。

有鑒於金韻獎系列的成功,新格唱片把旗下歌手李建復、黃大城、鄭怡等人組編成新格合唱團,出版了兩張《我唱你和》專輯。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校園歌曲如〈讓我們看雲去〉、〈秋蟬〉、〈風告訴我〉,改編成四個聲部、多層次的合唱曲,是多麼令人振奮。擔當這幾張專輯編曲工作的是陳揚,他扮演了「綠葉」,把「牡丹」烘托得更美。

陳揚很早就為流行音樂寫歌,那是校園歌曲的當紅時代,他寫了〈請不要把眼光離開〉,這是有難度、必須有些人生體驗才能駕馭的歌曲,新格唱片交給了王新蓮演唱,出版在金韻獎系列中,可惜口碑佳但反應冷;過些時候又交給亟欲轉型、綽號「小野貓」的吳秀珠來唱,一樣功敗垂成。此外,他寫給劉文正的〈誰在眨眼睛〉,也是叫好不叫座。

時空轉移,陳揚與新格漸行漸遠,反倒與滾石等公司合作密切。陳揚提交了一首歌,由滾石以廣告歌的方式操作,話題十足兼以電視之密集曝光,讓初出道的周華健一炮而紅,這就是〈心的方向〉。歌詞說:「載著一顆年輕的心,沿途裝滿了理想。我的心不斷地飛翔,路不斷地向前伸展。我的方向,就在前方,追逐我的理想,心的方向。」是不是既陽光又勵志?

音樂與電影、文學的結合,既具藝術氣息又有娛樂效果,誰不樂於採用?恰巧那時新浪潮來了,新銳導演帶來了新觀念與手法博得好評,如侯孝賢、楊德昌、小野、吳念真、陳國富、柯一正、萬仁、陳坤厚等人,都在電影界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陳揚因緣際會地追上了這波浪潮,為《結婚》所寫的電影音樂讓他贏得金馬獎,為《桂花巷》、《魯冰花》所寫的同名主題曲,不但得金馬獎之「最佳電影插曲」,也讓他與主唱者潘越雲、曾淑勤的音樂事業更加耀眼。

音樂人橫跨古典與流行之創作曲成功者甚多,除了陳揚之外,李泰祥寫的〈橄欖樹〉、〈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陳志遠寫的〈最後一夜〉、〈感恩的心〉、〈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張弘毅寫的〈玫瑰人生〉、〈隨風而逝〉,皆為流行市場作出莫大貢獻。

可惜除了陳揚之外,其餘皆已謝世,我們向他們致最高敬意。也提醒一向注重美食的陳揚:要注意健康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