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815停電與經濟發展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2017.08.21
1646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是指民國一○六年八月十五日在台灣本島各地發生,造成各縣市部分用電戶發生無預警停電事件。據政府對外說明,係參與大潭電廠營運的台灣中油公司「承攬商更換計量站控制系統的電源供應器時,事前未將自動模式轉換為手動,導致電動閥自動關閉」,其停電前的備轉容量為百分之三點一七,屬於供電警戒橘燈狀態。此次停電造成全台近六百八十八萬戶停電,為近十年史上最嚴重停電事件。

此一事件,除了經濟社會受到重大衝擊與影響,也造成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辭職獲准。當然,此一事件大家更關心的是,我國電力能源備載容量與政府綠能政策,是否足以支應未來經濟發展與社會需求,跟新政府核能政策改變是否有關,核一、核二是否重新啟動,核四是否應解除封存,否則,如同工商界所提國家經濟發展有五缺,其中如國家缺電如同經濟發展缺能量,如何期待經濟發展有美好的未來。

我們也看到,在全台電力幾乎都恢復之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指出,此次停電是因為「人為疏失」而導致的供電系統癱瘓,並表示「該系統明顯地過於脆弱,可是台灣竟然就這樣過了這麼多年」。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八一五停電事件不是電力備轉容量不夠的問題,是電力穩定性跟管理責任問題。」他仍然表態反對以核電養綠電的看法。

核電不安全影響重大,但電力也確實影響國家經濟發展至鉅,我們火力發電占整體發電量達七成以上,核能發電超過百分之十八,如缺了核電,綠能發電不論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以台灣本島之客觀環境,可否再逐步擺脫核能之後,及時彌補此一缺口,是國人最大關注。如果確可不需核能,無人願意死抱不放。

但如過於堅持意識形態,不願意面對事實真相,經常呈現對電力是否充足有所疑慮,產業衝擊甚大,將不願意投資,且逐漸出走,對整個經濟發展衝擊多大,不可輕忽。

從中道觀點來看,一切都要回歸真相,且要能宏觀前瞻未來整個態勢及國家經濟發展所需。整體國家電力備載容量為何?核能逐步退出後,究由火力發電,或由綠能發電彌補;綠能如確不能及時補足此一需求,水力發電如也無法支應,甚至核能退出也將因為能利用夜間離峰時段輸送水量,將更減少;如由擴大火力發電支應,與節能減碳政策如何對接。在不得已情況,也不得不考慮核能是否延緩退出,或重新考慮啟用核四。

當然,吾人不能因噎廢食,也不能忽視核電安全,才合乎中道。核能安全性為各國及國人所共同關注,我們不能因為經濟發展,不顧國人生命安危;如能不需核電,又能節能減碳,相信無不額手稱慶。但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本較符合中道之作法。

核能發電安全性設計與評估,核四應遠高於核一、核二;如確實在現階段不能也無法擺脫核電,已經投入近四千億元之核四,是否只因意識形態,而硬熬,反而考慮重啟不安全之核一、核二,也是國人所不解,且未來經濟何去何從。

所謂知恥近乎勇、士大夫之恥是為國恥。主政者面對國家、人民的幸福與安康,期待能面對事實真相,減少或擺脫意識形態之束縛,能更冷靜更客觀,不要讓國家經濟發展走在鋼索上,時時處於不確定狀態,更可能讓國家與人民處於萬劫不復而不顧,一切回歸中道,國家經濟與人民安康,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