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化台獨遇上文化中國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黃光國(台大名譽教授)吳武 |2017.08.21
1993觀看次
字級

今年春,教育部公開確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延後於一○八學年度正式上路,一○七課綱成為歷史名詞。由於課程總綱嘗試將目前社會大眾所關心的諸如「性平、人權、環境、海洋、品德、生命、戶外、防災、國際」等教育,納入中小學的課程中,加上為了平息一○四年反高中課綱微調爭議,而史無前例的課審會加入二十二名學生代表(其中四名為課審大會委員,十八名為分組審議會委員)。

在經過政黨輪替與委員改選之後,課綱會議對於社會科課程中台灣史比重與性別平等議題、高中國文科的文言文比例,是否應大幅調降等,毫無共識,加上課審會重組、領綱重審,導致必須延後實施。

對於上述課綱的發展,並不意外!自從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處處推行所謂「台灣優先」的政策,無論是日前在教育界與廣播等傳媒上,所提倡的多元語言政策,意圖降低「國語」(或有人稱之為北京話)的官方語言色彩。或者不久前,對於全國宮廟所進行的「禁香與減香」政策,結果引發全台宗教團體與信眾等集體上凱道大遊行等爭議,都可看出蔡政府在施政過程中,極力與「文化中國」畫清界限的痕跡。

有趣的是,蔡英文總統今年三月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後,八月九日即以「媽祖林默娘」為主題,舉辦「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數位遶境」展覽,理由是藉此凸顯媽祖信仰,隨著移民而跨越國界的文化特性。此舉看似創新,卻忽略媽祖在廣大信眾心目中,莊嚴神聖與不可褻瀆之特性。因此,堂堂之文化總會,何以完全忽略信仰在華人社會中之文化底蘊,將如此重要的宗教信仰,當作時下一般的文創產業進行消費與行銷,且認為可以藉此拉攏與連結全球華人文化?

尤其,為了推動文化台獨,不惜美化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種種事蹟與人物,甚至在政策上極力拉攏日本,包括:推動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只聚焦於原民、漢人間的衝突,卻忽略台灣原民歷史中沉痛的抗日經驗;以至於日本警察屠殺原住民抗日是「殉職」,可向政府申請建立紀念碑,而抗日的原住民卻始終不予重視,抗日原民英雄一碑難求,甚至連總統接見原民代表時都不許舉牌,形成強烈對比。

尤有甚者,日前更將台南著名的延平郡王祠中的鄭成功,歸類為「對原住民族群屠殺及經濟剝削」的罪人,將其視為是妨礙多元文化、影響種族和諧的罪人,進而取消過去長達半個世紀以上的中樞主祭的傳統。這種種作為,只顯示出蔡政府等在推動文化台獨政策時,因刻意與文化中國切割,而出現各種缺乏文化精髓,以民粹作為訴求的種種荒腔走板行為,不但踐踏了台灣原本可以引以為傲的文化中國之優勢,更凸顯文化台獨的淺薄與局促性!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黃光國(台大名譽教授)

吳武典(台師大名譽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