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5)

星雲大師 |2017.08.21
1780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從2008年開始舉辦國際公益旅行,透過各種方便法門,引領青年開闊視野,展開人道關懷,年年都有不同的收獲。圖為2017年印度公益旅行─佛光山印度佛學院。圖/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提供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從2008年開始舉辦國際公益旅行,透過各種方便法門,引領青年開闊視野,展開人道關懷,年年都有不同的收獲。圖為2017年印度公益旅行─佛光山印度佛學院。圖/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提供

方便之門出入自由
日上三竿時光不待
日久歲深時不我與
水中撈月空費心思
水乳交融和合無間
水到渠成因緣具足
水泄不通阻塞障碍
水漲船高行情提升


學會處眾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要學會的東西很多,學會處理家務,學會生活技能,學會各種語言等,尤其要學會「處眾」。
人是社會的動物,不能離群而獨居;如果你不懂得群居,不懂得處眾,就很難在社會上生存、立足。
「眾」,是由很多的不同所結合在一起。眾人裡面,有種種的差異,例如有性格的不同、有語言的不同、有生活習慣的不同、有各種文化背景的不同;因為有很多的不同,所以「處眾」就不那麼容易了。
即以一個家庭而言,有年齡的差距、有性別的不同、有思想觀念的各異,所以要「一個鼻孔出氣」,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一個機關裡,有的人比較樂觀,有的人比較悲觀;有的人積極進取,有的人消極懈怠;有的人瞋心脾氣大,有的人溫和不亂發脾氣;有的人慳吝貪取,有的人喜好公益。在很多的不同裡面,我們要如何來處眾呢?
處眾的第一個觀念,要建立平等心。因為社會上有許多的智愚賢不肖人等,如果我沒有平等心,就會被人認為我很勢利;太過於分別,最後就會失去了人緣。
花園裡,儘管開放的花朵有黃色、有紅色、有紫色、有白色、有藍色等五顏六色的不同,但是在我看來,一樣都是花;因為都是花,所以要共同平等的存在,這不是很好嗎?
處眾的第二個觀念,要有慈悲心。因為社會上的大眾,不一定人人都能合乎我的心、合乎我的意,甚至有很多還會違逆我的想法;如果我計較、討厭、排斥,那麼到了最後,不是你捨棄別人,而是別人捨棄你啊!
處眾的第三點,要注意隨和心。社會上的人,如果你希望人人都能如我、同我,這是不可能的,只有用我去隨和他們;只要不是邪道,我都應該有一個隨喜隨緣的心。現在的人常講團結,但都是要別人來同我團結,而沒有想到我要去跟別人團結;隨和也是一樣,不是我要人家來隨和我,而是我要去隨和別人。
學習處眾的第四點,要有結緣心。只要我肯跟別人結緣,例如我以歡喜跟你結緣、以物品跟你結緣、以好的語言跟你結緣、以助成跟你結緣;我讚美你,助成你,你會不接受我嗎?
所以,平等心、慈悲心、隨和心、結緣心,都是處眾的方便;處眾學會了,處處有通路,處處都有助緣,人生何其美好呀!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p.55

【成語典故】
●方便之門

以權宜善巧的方法,誘導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姚秦‧鳩摩羅什譯《維摩詰所說經‧不思議品》:「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有威德力故,現行逼迫,示諸眾生。如是難事,凡夫下劣,無有力勢,不能如是逼迫菩薩。譬如龍象蹴踏,非驢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智慧方便之門。」

●日久歲深
形容時間長久。又作「年深日久」、「日久月深」。

唐末五代‧雲門文偃禪師:「總是汝把取,翻覆思量看,日久歲深,自然有箇入路。」(《五燈會元》卷十五)

●水中撈月
1.比喻徒勞無功。
2.意指迷真逐妄。又作「水底撈月」、「井中撈月」、「海底撈月」、「海中撈月」。

唐‧永嘉玄覺禪師〈永嘉證道歌〉:「淨五眼,得五力,唯證乃知難可測。鏡裏看形見不難,水中捉月爭拈得。」

●水乳交融
1.水與乳融合在一起,比喻結合緊密無間,關係十分融洽。
2.意指歡悅和諧,和睦無諍。又作「如水乳合」、「同一水乳」、「水乳相資」。

姚秦‧竺佛念譯《長阿含經》卷三:「汝等宜當於此法中,和同敬順,勿生諍訟,同一師受,同一水乳。」

●水到渠成
1.比喻條件完全具備,事情自然成功,勿須強求掛念。
2.意指機緣成熟,自然任運。

唐末五代‧南塔光涌禪師因僧問:「如何是妙用一句?」
師曰:「水到渠成。」(《五燈會元》卷九)

●水漲船高
1.水位上升時,船隨之增高。比喻人或事物,隨其所憑藉者的提升而增高。
2.意指修行功力越深厚,成就越大。又作「水長船高」。

五代‧芭蕉繼徹禪師(南嶽下七世):「眼中無翳,空裏無花。水長船高,泥多佛大。莫將問來,我也無答,會麼!問在答處,答在問處。」(《五燈會元》卷九)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