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急躁的川普「不靠譜」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2017.08.21
123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時事評論員

因種族問題發言不當導致聲望下跌、重要幕僚又接二連三離他而去的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的外交頭痛點都在亞洲,或者說,都在中國大陸。而他的政治智慧,正在兩個問題上受到考驗。

丟出許多狠話後,白宮對是否會與北韓開戰仍舉棋不定;川普又準備對大陸祭出《301條款》。川普說,《301條款》與北京在北韓問題上出力不夠並無關係,純粹在商言商的懲罰大陸對美國的貿易不公平。

精通「交易」的商人川普,未來在抑制北韓核武和解決中美貿易爭議上能向北京要到甚麼好處,是他上任七個月來最大的對外關係考驗。

先說在北韓問題上大陸能給川普的協助?最近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有史以來對平壤最嚴厲一波的制裁,北京投下贊成票。也開始停止從北韓輸入制裁名單中的貨物與勞務。各界估計,這應該是北京呼應美國對平壤制裁的最高上限了。

北京的確不願見到一個擁核的北韓,但是更不願意看到美國對北韓用武,或制裁過猛,導致金氏政權崩潰,中韓邊界湧入大量難民。而萬一朝鮮半島在美國武力協助下被南韓統一,美國駐軍藉著南韓推向中國邊界,才是北京的噩夢。

在川普充滿怒氣地說要用「fire and fury」(砲火與怒火)回敬北韓,而且飛彈已經「locked and loaded」(隨時可瞄準並發射),北京仍一如往常平靜地呼籲雙方克制,「用外交方式解決爭端」,令川普生氣。

其實北京最樂見的就是促成華府與平壤一對一自己談判,北京可以置身事外,善交易的川普會讓北京輕易脫鉤嗎?

至於《301條款》的關稅懲罰,北京已經放話,自己手上也有很多貿易報復武器。北京不會為了成全川普的「美國優先」而讓自己吃虧,除非是習近平主動讓利。但也要看讓得值不值得?

中共今年秋天要召開重要性非比尋常的「十九大」,大陸國家領導班子和領導方向可能都要做重要調整,不希望美國選在此時來興師問罪。最近平壤傳出,金正恩在看完向關島發射導彈的評估報告後,決定暫時推遲計畫。常識性的判斷,這應該與北京有關係,但北京沒動聲色。

北京冷靜低調應對川普在北韓和中美貿易問題上出牌,是因為川普上任以來各種即興式、戲劇性發言,讓北京看到了在緊急狀況下,這位自大美國領導人的莽撞和缺乏政治思維。

上周《紐約時報》外交記者寫了一篇文章,譯成中文題目就是:川普的「不靠譜」讓大陸看到了機會。

文章中引用澳洲一位知名戰略學者懷特(Hugh White)的觀察:「中國並不喜歡北韓核子計畫,但目前的情況確實有助於中國削弱美國領導力的長遠目標,因為這次事件提供了讓美國暴露自身弱點的環境。」

「如果川普真的與北韓開戰,美國迅速取得決定性的勝利,對中國來說當然是一個重大損失。」「但是,情況更有可能是這樣:美國、南韓和日本被拖入一場代價高昂的災難,最後可能會終結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

中美博弈,美國不靠譜,中國大陸樂得以逸待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