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整天? 蘭嶼居民怨:浪費電的不是我們

 |2017.08.21
60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東訊】外傳蘭嶼島用電免費,因此居民冷氣吹整天、白天不關燈?但實際上,居民至今還是不喜歡吹冷氣,無論休息還是睡覺,都愛吹涼爽的自然風,即使很熱也頂多吹電扇,至於隨手關燈、關電視,已從小教育的習慣,有居民不平的說:「不要亂講話,浪費電的不是我們」。

「蘭嶼風夠強了,吹冷氣反而怪怪的」,蘭嶼居民楊馬倫強調,他們從小就喜歡吹自然風,不論白天、晚上,都在涼亭休息,冷氣又這麼貴,誰買得起,況且就算家裡有冷氣,也頂多裝在客廳。

另曾姓居民表示,島上居民和一般家庭一樣,該用電的時候用電,不該用電時就是關電,沒有外面想像什麼二十四小時都在狂用電,不然電器用品也會操壞,維修要花錢,「用電比較多的,大多是在做生意」。

台電蘭嶼營業服務所指出,雖然一般住家用電免費,但確實有住戶用電度數非常少,有住戶一個月用不到二百五十度,換算下來不超過一千元,不過,以每月用電平均值來說,蘭嶼每戶為六百度,本島每戶平均四百度,高於本島三分之一。

「很多外地人到蘭嶼,以為電費免錢,冷氣、電燈都開一整天」,蘭嶼鄉鄉長夏曼.加拉牧很無奈,外界認為蘭嶼人浪費電,其實都是錯誤的印象,大部分島上居民只要離開家裡,都會習慣關電源,就他所知,通常遊客離開房間,民宿業者就會關掉冷氣、電視,而且許多民宿房間還是磁卡式系統,插上才有電力。

「島上居民也都在工作,就算老人家在家,也不會去開冷氣或開燈。」餐廳業者黃天德表示,除了用餐時間會開冷氣,一般時間也是開電扇通風,電費最多也是在冷藏食材的冰箱、冷凍櫃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