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 吳未提各表

 |2017.08.21
1405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昨天在台中舉行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主席吳敦義(右一)與出席的所有黨代表,中午一起吃仿台鐵鐵餐盒的「黨徽便當」,象徵「赤腳團結再出發」。圖/胡經周

【本報台北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就職,在全代會開幕致詞時還原九二共識形成過程,強調未來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堅決反對台獨,並將透過經貿文化與和平論壇,維持二軌對話,增進彼此了解。

吳敦義競選黨主席時,曾一再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能分開講,但昨天在開、閉幕致詞時,都未提「一中各表」四字。黨務人士表示,這是以「原汁原味」的各表,取代「一中各表」四字,向對岸釋出善意。

全代會也正式通過「吳主席時代」新政綱,無異議通過將前主席洪秀柱時代的「深化九二共識」、「和平協議」促進「兩岸交流、台海和平」,改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治基礎,「維護中華文化的發展,重新連結兩岸人民情感」。

新政綱中的兩岸路線主張,延續以往以二○○五年連胡五項願景為基調,加入「堅決反對台獨」文字,也延用洪秀柱主張的制度化協商管道,對洪時期將國共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論壇」,政綱也保留「和平論壇」名稱,但重新加回「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挺柱派不滿刪和平協議

不過,新政綱刪除「和平協議」等文字,一度引發挺柱派黨代表不滿,揚言杯葛,但最後仍無異議通過。對此,洪秀柱表示,尊重全體黨代表意思,但坦言去年和平政綱很周延,也獲無異議通過,如今卻修掉,對未來國民黨在兩岸關係角色「有點擔心」。

洪秀柱認為,不談統就是培育獨的溫床,吳敦義淡化一中、強化各表,未談謀求未來統一的主張,直言擔心新政綱會被對岸視為獨台。她說,兩岸政策要往前向深水區再踏進去一步,不能在原地停滯不前,否則等於走回頭路。

吳敦義在閉幕致詞時回應,未來黨對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方針,在政策綱領中已經有明確的共識跟方針,今後會切實研議跟執行。

國台辦:共同維護和平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則表示,二○○五年國共兩黨達成兩岸和平發展五項共同願景,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願與國民黨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溝通,加強對話,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

陸委會也透過書面資料表示,期許國內各政黨在面對兩岸互動發展時,能共體時艱、一致對外,共促對岸調整對台灣負面思維及威嚇作為,這才是化解兩岸僵局的正確途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