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勝利體育用品總經理 陳庶元織出大陸銷售天網

文/葛遜 |2017.08.20
4719觀看次
字級
打羽球的人對「VICTOR」(台灣稱「勝利」,大陸稱「威克多」)品牌絕不陌生,源自英文VICTORY的「VICTOR」羽球,已有四十八年歷史,是台灣在世界上闖出名號的體育用品企業之一。圖/資料照片、龍圖騰提供
南京勝利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庶元。圖/資料照片、龍圖騰提供
年輕時的陳登立孜孜不倦地研究羽球的學問。圖/資料照片、龍圖騰提供

文/葛遜

打羽球的人對「VICTOR」(台灣稱「勝利」,大陸稱「威克多」)品牌絕不陌生,源自英文VICTORY的「VICTOR」羽球,已有四十八年歷史,是台灣在世界上闖出名號的體育用品企業之一。

「好的羽球,十六根羽毛的毛片兩邊都要一樣寬,重量介於四點八至五點四克之間,最重要的是要耐打,球飛的速度要穩定。」開門見山,在南京勝利體育用品實業有限公司,陳庶元拿著自家生產的羽球說。

「別小看羽球的製作,通常一隻鵝或一隻鴨身上的毛,只能做出一顆球,光是篩選羽毛,就須耗費大量人力,至今仍無法全自動生產,必須小心謹慎,一步一步來。」陳庶元說。以公司旗下經BWF世界羽球聯合會認證的頂級羽球「MASTER ACE」為例,除了製造過程中每根羽毛形狀、角度、弧形、大小、溼度、完整性等條件都要一致,一顆球從無到有,需要耗時九十七天、經過二百一十八道製程才能完成。

VICTOR之父陳登立

目前高居全球第二大羽球品牌的「VICTOR」,一九六八年由陳庶元的父親陳登立創立。

有著運動員一樣高大魁梧身材的陳庶元,生性幽默,喜歡高爾夫和羽球運動。開始交談時,他對我說,VICTOR的故事,採訪兒子,必須從父親說起,父親是他事業的領路人。他的父親就是被譽為VICTOR之父的陳登立。

四十八年前,畢業於成功大學工業生產管理系的陳登立,曾經是味全創辦人黃烈火的祕書,工作穩定,待遇也不差。直到有一次,他跟朋友打球,發現一顆羽球竟然要賣七塊錢,差不多是那時的上班族一天的薪水。頭腦精明過人的他覺得,賣羽球很好賺錢,創業念頭油然而生。後來,他乾脆辭職,一頭栽進羽球的世界中。

憑藉著工業生產管理專業知識,陳登立逐個解剖各種高檔、中低檔的羽球,研究重量、長度、羽毛插入的深度、角度等基本結構,模擬做出成品,並建立一套標準的生產流程,再提供給羽球選手試用試打。經過日以繼夜不斷地改良,終於研究出符合世界級比賽水準的羽球。甫上市立刻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短短兩年的時間,勝利牌羽球銷售量超越了當時的所有其他品牌,成為台灣市場占有率第一的羽球品牌。

陳登立為了成為全方位專業羽球品牌的領導者,於一九八○年建立VICTOR球拍廠,工廠特聘了研究員,專門研究市場上的球拍,了解品質的規範。當時市面上球拍材質均使用鐵或鋁合金材質,他又重金聘請專家開始研發全碳纖維球拍,第一支碳纖維球拍在這一年誕生。同年,他首次在歐洲冠名「VICTORCUP」洲際羽球比賽,贊助了比賽用球,VICTOR品牌一舉揚名海外。

SARS反成轉捩點

一九九二年陳登立正式在南京投資開工廠,選址在南京江浦經濟開發區,占地四萬餘平方公尺,是大陸規模最大的羽網系列用品等研、產、銷、服一體化企業,於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建成投產。

準備進入大陸市場時,正式啟用「威克多」(VICTOR)的品牌名稱,既是世界知名的品牌,又有「勝利」之意。陳庶元回憶說:「VICTOR在中國市場整個發展的契機,說起來倒是蠻有趣的,就是『非典』(SARS)這個危機,對我們這個行業來講,是一個很大轉機,因為那個時候,公共衛生那邊就是鼓勵大家要多運動,來增強抵抗力,來對抗這個『非典』。」

被隔離的人們不能上班,需要健身和運動。運動需要器材。羽球因為輕便易學,成為首選。幾乎一夜之間,VICTOR一下子走紅市場,走遍大江南北,走進千家萬戶,一時供不應求。

陳庶元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乘勢而上。幾乎是在一夜之間,VICTOR擁有了最大市場。大陸市場迅速打開,過去外銷為主的模式很快被打破,大陸市場銷售後來居上,扶搖直上,遙遙領先。VICTOR先是以長江為界,分別成立大陸銷售一部和二部,江蘇為獨立的江蘇銷售部。還是忙不過來,接著先後成立了華東、東北、華南、中南、華北、西北、西南七大辦事處,聯絡著全中國二千多個經銷商,織起一個全中國的銷售「天網」。

大陸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市場」,羽球拍的銷售利潤有很長一段時間十分可觀。

「父親把事業交給我打理,派我出任公司總經理一職。」二○○一年陳庶元從台灣到南京,協助父親打理事業,接任總經理後,堅持VICTOR專業路線,尋求更高更新的發展方向。

現在,大陸廣大球友對民族品牌VICTOR都很擁護,在球館會看到很多球友的裝備上有個勝利的「V」。在羽球運動的推廣方面,VICTOR也不遺餘力,連續贊助中國羽球超級聯賽。

簽約名將、贊助比賽和開設場館,是勝利體育公司在發展中的三部曲,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必經之路。陳庶元給出了這樣一組資料,每年勝利體育公司將固定營業額百分之十的資金用於贊助各類賽事,推進羽球運動發展。

水火無情 禍不單行

難忘父親創業艱辛

由於陳登立非常注重品質和品牌,「勝利羽毛球社」的產品很快站穩腳跟,並得到了外商的青睞,然而,過程卻非一帆風順。

「我沒有經歷過在客廳生產的那一段。但是記得當時工廠在內湖,每年暑假時基隆河氾濫,就會淹到工廠,水災過去後家裡人一起打掃收拾的場景。」陳庶元沉浸在對往事的回憶中,一臉痛苦的表情。

更為慘痛的是禍不單行。水火無情,陳庶元說:「水災之後往往是火災,因為工廠的線路受潮後黴變,引發漏電起火等問題,在台北內湖的工廠也淹過也燒過。」大學畢業後正在服兵役的陳庶元,一次休假回家,正趕上工廠發生火災,當時的火勢從一樓一直燒到頂樓,把多年的投入一下子都燒光了。

「那種感覺真的是難以言表。」時隔多年,陳庶元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還是面色凝重,「當時是在夜裡一兩點鐘接到電話,說是工廠出事了。從此以後,只要是夜裡聽到電話響,都會覺得不會有好消息。」除了電話鈴聲之外,救火車的聲響也總讓陳庶元有著「心驚肉跳」的感覺。

「當時台灣還有個品牌寫信過來說風涼話,說你們失去的市場占有率我們會補回來。看到這封信真的是百感交集……」陳庶元說道,「最困難的時候,我父親也想過放棄,因為的確太辛苦了。」好在親戚朋友紛紛伸出援手幫助給力,陳登立重建工廠恢復了生產,大災之後的企業也更加生機勃勃欣欣向榮。

(本文摘自龍圖騰文化出版的《兩岸家園)》一書)

小檔案

陳庶元,南京勝利體育用品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美國聖地牙哥大學企管碩士,2002年接任總經理。

「VICTOR」是台灣第一家向經濟部投審會正式報備赴陸投資設廠的企業。前身是1968年父親陳登立創立的「勝利羽毛球社」。

目前,VICTOR分別在台灣,中國大陸、印尼、德國設立公司和生產研發基地。經銷網點遍布亞洲、歐洲、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五個大洲的數十個國家和地區。2009年,VICTOR簽約世界最強隊之一的南韓羽球代表隊並冠名贊助2010-2013南韓羽球頂級賽。此外,擁有中國、中華台北、菲律賓、越南、西班牙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簽約球員。

弟弟陳庶榮自紐約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後與哥哥陳庶元聯手,負責台灣總部,將勝利體育的規模翻了數十倍,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專業羽球品牌,僅次於優乃克(Yonex,俗稱YY)。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