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主席就任 8.6億加壓

 |2017.08.20
11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將在今天就任,但國民黨早期「轉帳撥用」取得國有房地,遭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行政執行署強制追徵八點六億餘元,必須周五上午十時到案繳清,等於吳一上任,就考驗應對手腕與籌款能力。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六月中認定,國民黨早期透過轉帳撥用無償取得的四百五十八筆「國有特種房屋基地」為不當黨產,卻遭移轉第三人,獲利近八點六五億元,要求國民黨追徵,但七月中繳款期限屆滿,國民黨並未繳付,全案移送行政執行署。

「如果真的沒辦法,要查封就來查封。」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黨的所有財產都遭黨產會凍結,信託中信銀保管,市值約三百八十五億元的黃金債券,雖黨產會允許解約,卻不准提領,形同遭侵占,既然黨產會不讓國民黨履行義務,只能提出抗告。

行管會直言,扣除遭黨產會凍結的四點三億元帳戶資金、無法變現的黃金債券,黨現在名下僅有一百四十七筆土地、一百二十六棟房屋等不動產,若行政執行署要強制執行,只能查封不動產拍賣,但這些不動產多屬機關用地,不易處分,執行署之後就會了解困難。

而國民黨財務困難,目前僅剩約五百萬元現金可周轉,八月分黨工薪水仍沒有著落,也考驗新主席吳敦義募款能力。行管會表示,吳已介入協助黨借款,但因還未就任,「名不正、言不順」,錢才還未到位,相信下周之後就可解決。

行政執行署跟著也發函要求,國民黨在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到案繳清,否則將依法強制執行,執行期間為期十年。行管會表示,目前律師與行政執行署正進行最後協商,盼能取得折衷解決辦法。

「就算國民黨想付錢『履行法定義務』,但黨產會不同意解凍資金能怎麼辦?」邱大展說,對黨產會不當行政處分只能透過司法途徑保障權益,只要國民黨勝訴,國民黨一定會加碼提告損害賠償,包含黨產會決策者、承辦人員都會一併提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